云端锦书寄哀思 文明祭扫新风尚 换一种方式延续清明传统

2020年04月05日 17: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殷瑞坤摄影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祭扫端口,通过“云祭扫”平台,鼓励公众通过远程祭扫缅怀逝者,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活动,不少市民积极响应号召,在清明节当天,选派一位家庭代表前往陵园祭扫。与此同时,不少单位也号召员工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抗疫英雄。

  4月4日,市民杨伟轩在父母的陪伴下,打开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在网络祭扫频道,页面上滚动着其他祭扫者对已逝亲人们的哀思寄语。伴随着背景音乐,杨伟轩缓缓输入他和父母对姥姥的思念:“姥姥,我们好想您,我和爸妈都有好多话想跟您说。没有了病痛的折磨,笑容一定又回到了您的脸上。待疫情过去,我和爸妈都会去看您,给您带去您喜欢的洋甘菊。”

  杨伟轩的姥姥5年前过世。清明节前夕,他得知殡葬服务中心开通网上祭扫活动后第一时间告知家人。父母一开始还是想去陵园祭扫,但杨伟轩向父母展示了很多网络祭扫的形式,可以用书信、语音等寄托哀思。

  “他们很支持防疫工作,最终决定试一试网络祭扫。”前一天晚上,杨伟轩还帮助母亲在喜马拉雅上通过《想陪你再说说话》活动,在线制作了有声明信片,他说,父母尝试之后,认为这种祭扫形式很新颖,同时还可以寄托对逝者的思念。

  当天,市民冯雨舒带着全家人的嘱托,手捧鲜花来到陵园祭奠祖父母。她说,往年,父母、叔叔、姑姑等一大家子十几口人都会一起来陵园扫墓,姑姑一家三口每年都专程从吉木萨尔县开车赶过来。今年,长辈们在她和姐姐的劝说下,决定选派一位代表,前往陵园进行祭扫活动。“我还向他们推荐了网络祭扫,让他们通过网络表达思念。”

  在这个不同以往的春天,面对疫情,为进一步加强防疫工作,不少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采取网上祭扫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抗疫英雄。

  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董斌介绍,近期,一直有市民致电了解网络祭扫流程,同时,殡葬服务中心也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公布祭扫具体流程。截至目前,仅有声明信片《想陪你再说说话》这一网络祭扫形式已收到超过3万条信息。董斌说:“无论何种方式,心存思念,真诚祭奠,感恩抒怀,才是清明节最重要的节日含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