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坚守防疫一线的你

2020年04月06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逯风暴 隋云雁报道)经过全疆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新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好态势下,仍有一批工作人员坚守在口岸、交通等防疫一线,筑起应对疫情的坚固防线,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守好外防输入第一线

  4月3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查检二科二级主办阿克来木·卡得尔忙了一整天,配合拍摄出入境旅客查验流程教学视频,为海关关员提供学习资料。

  “我和同事们除了对出入境货运包机做好登临检疫外,已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上了。”阿克来木说。

  今年38岁的阿克来木从北京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在出入境检疫一线从事公共卫生检疫已有15年了。疫情发生以来,机场海关组织10名具有医学背景的关员成立了医学保障组,阿克来木是其中一员。因医学专业人员紧缺,他和同事们经常连续作战。

  医学保障组是外防输入的第一线,工作多、风险大。阿克来木要在航班降落前1小时穿好防护服,佩戴执法记录仪、单兵音视频系统,提上登临检疫箱,再登机完成航班登临检疫。随后,他要立即去医学排查室,对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发现的有症状者,进行详细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集样本。

  “我是学医的我先上。”阿克来木说。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阿克来木已实施登临检疫12架次。

  “现在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做得越多,越能严格防范境外输入。”阿克来木说,目前,通过几次处置流程优化,机场海关在排查工作量上升的同时,缩短了近一半处置时间。

  护航乘车安全

  4日9时30分,王璐和同事们来到列车停靠的地方,打开列车窗户通风、检查防疫物品及列车设备等,还抽空学习防疫知识、掌握应对突发状况的方法。随后,等待发车。

  26岁的王璐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五组的一名列车长,疫情防控期间,她已在岗位上坚守了44天。

  出车前,王璐会领取配发的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消毒凝胶、点温枪等防护用品,并及时发放给同事。

  发车后,王璐带领乘务员从门把手到卫生间、从铺位到桌子进行彻底消毒,并按时开窗通风,保障旅客安全。

  王璐的手机中有多个提醒铃声,提醒定点消毒的、开窗通风的、为旅客测量体温的、为乘务员测量体温的,只要铃声响起,她就认真做好一项项工作。

  为旅客测温不是项容易的工作,王璐主动承担起来。有的旅客对测温不愿配合,她总是微笑着耐心劝说,直到旅客配合。

  有一次测温时,王璐发现一名旅客体温达到38.5℃,她一把推开旁边的同事:“我来处理,你们先离开。”随后,她疏散旅客,做好隔离工作,到下一站后把这名旅客转送给当地卫生部门照顾。“我是列车长,有困难和危险我应该顶上去。”她说。

  当日14时18分,列车驶出乌鲁木齐站,王璐掏出点温枪,又开始逐个为旅客测温。“列车就是我们的‘战场’,再苦再累我也要坚守。”她说。

  坚守机场保平安

  4月4日中午,马志坚和战友对一架刚到港航班的旅客进行防疫登记、检测和筛查,送走旅客,他们稍事休息,准备迎接下一架到港航班。每天6时到岗,忙到第二天凌晨2时左右,这样的工作节奏,马志坚和战友已经坚持了两个月。

  马志坚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机场分局民警,已从警1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他主动请战,日夜坚守在伊宁机场,守护着群众的安全。

  “复工复产以来,伊宁机场进出港航班每日平均有20多架。”马志坚说,我们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严防输入型病例,保障城市安全。

  每天,民警都要对进出港旅客进行安全检查和防疫检查,查验旅客“绿码”,询问登记旅客近期动向,提醒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并讲解有关防疫的法律和政策。一天下来,他们要和数百名旅客打交道。

  工作时,马志坚穿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头套、手套和鞋套,常常浑身大汗淋漓。“每检查完一架航班的旅客,我们会对防护服进行消杀。”马志坚说。

  战“疫”以来,马志坚一直和战友们住在单位,只在3月20日回了一次家,见到了别离近两个月的父母妻儿。

  马志坚告诉记者:“我现在是预备党员了!”2月26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机关党委为包括马志坚在内的3名民警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火线入党”仪式。

  马志坚的父亲是名老党员,总是叮嘱儿子要保护好百姓。“父亲的话我会记在心中,我要和大家一起,拼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马志坚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