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

2020年04月06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清明节是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2020年清明节,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文明祭扫观念渐入人心,网络祭扫、代理祭扫、鲜花祭扫等祭扫方式渐渐成为主流。新疆各族群众以别样的方式,度过绿色、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致敬英烈

  英烈,是时代精神的折射,是家国情怀的浓缩。

  今年清明期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推出网上祭扫专题页面、网上接力祭扫、微博、电视端等平台,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连日来,全区各地以多种形式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学生、农牧民等积极参与其中。截至4月4日,网上祭扫献花人数已达340万人次,留言量超过32万条。

  3日,家住乌鲁木齐市长江路的张军与儿子一起,通过网络祭扫页面,向英烈献花。

  4日清明节当天,全区各地与全国一道举行哀悼活动,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张军带着儿子在家参加哀悼活动,向疫情斗争牺牲烈士致敬,向罹难同胞默哀。他感慨地说:“英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要让孩子从小接受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云”端祭扫

  “小时候我不开心时,您总给我塞大白兔奶糖,记忆里父亲的味道就是浓郁的奶糖香。您离开十年了,我依然对这种味道感到亲切……”网友张女士在网上写下给已故父亲的话。她说,自己在网上发布了多篇家书,记录无尽的思念。

  今年清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却也成为倡导文明祭扫的契机。新疆积极倡导以“云”端祭扫、网络祭扫的方式来寄托哀思,追念逝者。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积极为群众搭建线上祭扫平台,倡导以网络祭扫、微信祭扫为主,减少现场祭扫。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推出电话预约,工作人员代为献花、代为祭扫等人性化服务,并受几位烈士家属所托,代为宣读了悼文,提供了代祭服务。

  “云”端祭扫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可和接受。一些家庭通过“云”端祭扫、开家庭追思会等新方式,向逝去的亲人表达绵绵的哀思。“无论是在墓前祭扫,还是在网上祭扫,表达的都是同一种心情。网上祭扫,绿色又环保。”乌鲁木齐市民李青说。

  倡树文明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清明节当日,在乌鲁木齐市东山生态园,市民刘先生在为父亲扫墓时,没有烧纸,而是播放了京剧。他说,父亲是个京剧迷,这次祭扫,他特意录了几曲父亲爱听的京剧在墓碑前播放,以此表达对父亲的追思。

  “往年我们也给先人烧纸,今年我们选择了鲜花祭奠。”乌鲁木齐市民崔梅说,她通过网络、微信等各种渠道,看了不少祭扫宣传提示,觉得鲜花祭扫更环保、文明,她的妹妹对此也很赞同。

  记者在东山生态园采访时发现,和以往不同的是,市民祭扫的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墓区燃放鞭炮的人几乎没有,鲜花祭扫已成为公墓祭扫主流,绿色殡葬、人文殡葬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和接受。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祭扫重在心意而不拘泥于形式,更应该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及时尽孝。

  文明、绿色、环保成为2020年清明祭扫的关键词。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