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绣娘绣出“致富图”

2020年04月06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曲媛媛 通讯员哈丽哈什摄影报道)曾经围着锅台转,现在围着绣花桌转。哈尼帕·那比喜欢这样的变化。她是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塔尔浪村的一名绣娘,这个春天,她除了绣花,就是学习更多的绣花花样。

  近日,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塔尔浪村村委会专门为绣娘们开设了刺绣培训课堂。每天,十几名绣娘早早赶到上课的地方,温习前一天的内容,等着老师教授新的绣花技巧。哈尼帕·那比是学员之一,说起最近的“成绩”,她掩不住高兴的神情。

  哈尼帕·那比说:“今年春天,我跟着老师学习了很多刺绣针法和绣花花样。现在,我绣一个直径一米的原毡就可以赚200元。”

  与此同时,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的绣娘们也在学习新的绣花花样。从工艺品到地垫,再到大挂毯,20个品种的刺绣方法,绣娘们勤学苦练。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的村民阿扎提古丽·乌拉孜别克说:“刺绣把我带上了致富路,我会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刺绣培训老师巴格古丽·沃拉勒说:“现在,阿勒泰市的绣娘越来越多,绣娘们凭借自己的双手赚到了收入,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更多人投入到刺绣学习的行列中。”

  巴格古丽·沃拉勒不仅是刺绣培训课堂上的老师,还是阿勒泰达那外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家公司已在阿勒泰地区16个贫困镇、村进行了技术培训,并通过“公司+培训学校+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以及“计件为主+效益+产品提成”薪酬制度,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加了绣娘的收入,为绣娘们打开了一条致富路。

  据了解,2018年以来,阿勒泰市为贫困村的村民组织了数十场刺绣技能培训,包括手工刺绣培训和机器刺绣培训。此后,阿勒泰市又通过“公司+订单”的模式,解决了妇女就业问题,增加了家庭收入,让大家日子过得比蜜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