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匹马深陷泥潭变身“马俑” 消防员巧施妙计3小时救出

2020年04月07日 09: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宋建伟报道)4月3日20时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3团7连,18匹骏马饮水时深陷泥潭,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身子被泥浆包裹着就像“马俑”,让前来救援的消防员哭笑不得。消防员现场巧施妙计,经过3小时救援才将18匹马成功救出。

  “我们赶到现场,马匹被困在一片大沙坑中,由于春季雪水融化沙坑中心仍有大量积水,马匹自身重量又大,救援很困难。”塔城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塔城市和美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张凯丰说。

  消防员和马匹的主人先用绳索套住马匹上半身慢慢将其从水坑中拖出。“1、2、3,拉!使劲,拉!”尝试一番后发现,坑边土质松软,马匹有刚拉出坑又继续陷入淤泥的情况,费力拉才勉强能拖拽出。这时马匹长时间浸泡在水里的泥沙中,经过前期挣扎已然使不上劲。

  见状,消防员从现场周边搜寻找来一张钢丝网,利用钢丝网搭建简易浮桥,才成功拖拽出9匹马。

  此时,救援工作已经持续一个多小时,天色已晚,温度持续下降,现场救援人员早已满身淤泥,马匹脱力也越来越明显。

  还剩9匹马,消防员又赶紧吩咐马匹的主人,去周边借用大型农用拖拉机。找来后,消防员勘察完周边土质情况,让拖拉机顺利驶入现场。

  有了大型机械助力,陷入坑中的马匹很快被成功救出。救援结束,已是23时许,看着满脸满身淤泥的消防员,马匹主人激动地连声道谢,“多亏有消防员们帮忙救出马匹,不然造成的损失我都不敢想。”(图/视频 消防部门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