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小学加强食堂防控管理 实行错时就餐

2020年04月07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宗合报道)学生分批次错时就餐,吃饭一人坐一桌……自新疆中小学3月开学以来,新疆各学校加强食堂防控管理,多措并举,全面保障师生就餐安全。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采取配餐制,学生隔桌就餐。(学校提供)

  4月2日14时20分,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一半学生,前后左右相隔1米以上,排队在操场进行室外活动,而另一半学生则在教室里就餐。

  “午餐时,每个班级一半学生在室外活动,教室里留下一半学生单人单桌隔桌同向吃饭。”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校长刘建军说,学校开学以来,该校采取配餐制,实行错时就餐、隔桌就餐、无声进餐、教师陪餐的就餐原则,食堂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盒餐用保温箱统一送到教学楼,各班再由四名同学把保温箱抬进班里分发给同学们在自己座位上吃,第一批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后,到操场上活动,第二批学生返回教室就餐。

霍城县初级中学食堂工作人员正在擦洗餐桌。

  新疆实验中学餐厅每次用餐后消毒一次,重点对餐桌椅消毒,餐具用品高温消毒。

  新疆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张欣介绍,学校师生就餐采取分时段分散的方式进行。为减少近距离接触,学校食堂用红色提示线在地板上标出打饭排队左右间隔距离,用黄色提示线标出排队前后间隔距离。 

阜康市第一中学实行学生错时就餐,就餐时学生相隔一米多,同向而坐。(学校提供)

  “学校食堂餐桌为八人桌,学生就餐时,每张桌子同向只坐两人,桌子上贴着就餐学生的姓名。”4月2日,阜康市第一中学副校长鲁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的餐厅可同时容纳4000多名师生就餐。开学以来,实行学生错时就餐,所有学生到食堂就餐时需在食堂外排队按次序等候,并间隔1米以上。学生在进入食堂时,必须按设定的通道有序、间隔1米以上距离进入食堂,每批学生就餐时间为30分钟,在下一批就餐前统一排队离开餐厅。

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餐厅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毒。

  “同学们,中午吃饭大家对号入座就餐,吃完饭有序排队回教室。”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二年级(2)班班主任王霞每日中午下课前都要嘱咐学生。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按照固定路线有序来到食堂,分批打饭后对号入座就餐。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学生实行错位就餐。杨硕摄

  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阿克苏地区第二中学学生以年级为单位,实行错时就餐、固定区域就餐,高一、高二、高三各错峰用餐半个小时。在食堂就餐的,每人一张桌子,面向同一方向就餐;在教室就餐的学生,间隔两张桌子的距离。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小学,学生们实行错位就餐。邓振华摄

  据悉,除了各学校采取精细化管理就餐外,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定期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伽师县第二中学严格执行错峰就餐制度,图为学生在就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