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更多干部成为带货网红

2020年04月07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看这条漂亮的围巾,原价150元,现在90元”“奇台优质小麦八折优惠”“快点行动起来吧,带着知青红枣去见你最爱的人”……是的,你没有听错,这吆喝声不是来自巴扎上的老乡,而是来自网络直播平台的新疆多位县级领导。

  一段时间以来,为减少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新疆不少县级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客串起卖货主播,甚至成为带货网红,展现了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做实事的为民情怀,是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大胆尝试。

  从效果上看,干部直播带货为农产品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有的在短短几分钟销售额就超过10万元;叫响了农产品品牌,在县级领导干部们讲故事、说特色、现场品尝中,网友们记住了艾德莱斯绸、“腰站子”面粉、“姑娘追”风干肉等特色产品;提高了“触网”能力,从刚开始的“欲说还休”,到后来的“侃侃而谈”,县级领导干部们在互动中慢慢同网友“打成一片”。

  不过,我们也应看到,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很重,领导干部经常当主播带货是否可行还有待观察。笔者认为,从“县官”到“主播”、网红的角色转换,其意义更在于形成示范效应,培养造就更多的农村直播网红达人。只有更多的人掌握网络销售本领,由“星星之火”变“燎原之火”,才会充分发挥网络直播“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形成纾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的强大合力。

  让更多干部成为带货网红,从而激发干部直播带货的示范效应,要创造条件、厚植沃土。“主播不是一天炼成的”,需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培养打造。可以探索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协调直播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多方培训资源,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从流量倾斜、技术培训、运营协助等方面,力争培养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网红,以及懂得网红经济、客户需求、商业营销的策划型人才,让直播带货持续助力农产品销售、推动脱贫增收致富。

  直播卖得好,功夫更在直播外。直播带货,说到底看的是主播、靠的是特色、最终拼的还是质量、品质、服务。因此直播带货要想取得实效、行稳致远,还需要在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地域品牌设计、完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改善配送售后服务体验等方面下功夫。

  只有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从多方面练好内功,切实提高当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直播+电商+农产品”产销模式才会具有更强生命力、更可持续。(许庆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