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复工的节奏没有时差

2020年04月07日 10:56   来源:北京晚报

  3月10日排练结束,《法斯塔夫》剧组合影留念。

  春暖花开之际,越来越多的音乐家加入了“复工”大军,他们着手排练,规划剧院开门后的演出行程。熬过了这个尤为漫长的严冬,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每当看到类似的消息,与国内的同行朋友们相隔几个时区的另一部分音乐家总是既高兴,又感慨。如今,中国音乐家的足迹早已遍及世界,在疫情依旧严峻的欧美地区,还有不少人“滞留”未归,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就是其中一位。原定于3月13日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参演的歌剧《法斯塔夫》取消后,石倚洁选择暂时留在奥地利。

  “国内机场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石倚洁不愿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给他们增加负担,尽管早已是归心似箭。剧院暂时关闭了,但基本功不能丢,他每天练声,为将来的演出做准备。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的老师,学生们的学业进展也让他牵挂,隔着网络,他要随时解答大家的问题。虽然远在国外,石倚洁的音乐节奏却没有时差。待疫情解除,他期待与观众早日相见。

  “维也纳”首秀遗憾取消

  2月20日,石倚洁从家中出发,一路坐飞机辗转30多个小时,才到了与中国相距其实不那么遥远的奥地利。

  石倚洁是带着学生时代的夙愿来的。十四年前,他曾在奥地利求学。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享誉世界,是所有声乐学子心中的“圣地”,石倚洁也不例外。2007年4月,著名男高音弗洛雷兹在这里首演《军中女郎》时,他站着排了一整天的队,才等到一张来之不易的站票。看着偶像在台上纵情高歌,石倚洁的激动和向往难以言表。“那个时候,能在歌剧院唱一部歌剧就是我的梦想。”

  时光匆匆,现在的石倚洁早已不是只能在台下默默仰望的学生,他演出了几十部歌剧,登上过众多顶级剧院的舞台,今年,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终于向他伸手相邀。按照原定的计划,3月13日,石倚洁将在这里带来威尔第的喜歌剧《法斯塔夫》。

  这部作品对他来说不陌生,2017年,他曾在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法斯塔夫》中饰演过“芬顿”(Fenton)一角,但对待这次特殊的剧院“首秀”,石倚洁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当时,剧院并未对参演的艺术家提出隔离要求,但为了保证同事的安全,到达奥地利后,他首先在住处自行严格隔离了14天,然后才去参加排练。欧洲疫情的发展远远超过预想,当地时间3月10日下午,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宣布关闭,《法斯塔夫》也随之取消,此时距首演只剩两天时间。

  要说不惋惜是假的。在今年所有的计划里,《法斯塔夫》是石倚洁自己最期待的一部歌剧。从2月份开始,他已经在国内外连续取消了十几场演出,目前看来,连6月底的演出也成了未知数。今年对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而言,同样是很有意义的一年,现任总监多米尼克·梅耶即将离任并接掌米兰斯卡拉剧院,6月30日的《法斯塔夫》是他的谢幕之作,祖宾·梅塔大师受邀执棒。“这场也不一定能演。如果取消了,真的非常遗憾!”

  练新歌期待重回剧场

  回家的路比来时更漫长。剧院关闭后,提前订好的机票也被航空公司取消了。多转几次飞机也不是不行,但石倚洁想了想,还是决定先留在奥地利。他看到网上很多人都在呼吁,暂时不要回国加重检测的负担,“国内机场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每天都要检测那么多旅客,我们‘宅’着就是作贡献。”到现在,石倚洁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出过门了。

  剧院纷纷关闭,音乐家的处境有些被动,演出接连被取消,恢复与否、何时恢复都要等待进一步通知,太多的事情不在他们的掌控之内,能做的只有提醒自己时刻不要松懈,待重回剧场的那天来临,他们必须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期待已久的观众。

  下午4点到6点,是一天里相对来说最不扰民的几个小时,石倚洁每天都会练习一些新曲目,为将来的演出做准备。一切像是巧合般的旧日重现,当年留学奥地利时,他就独自住在山上的一间小房子里,从早到晚闷头学唱新的歌剧。“有机会的话,我会录一些好的作品,给大家加油鼓劲。”石倚洁看到,国外也有许多音乐家在尝试着直播音乐会,为了避免接触和感染,音乐会通常都是一个人带一件乐器,面对着空荡无人的观众席。疫情和网络,正在悄然改变着古典音乐的生态。

  上网课不怕麻烦求效果

  石倚洁现在还有一重“老师”的身份,他任教于湖南师范大学,心一直挂在学生们身上。“我以前从来没试过在网上给学生们讲课。”几次下来,石倚洁发现效果并不理想,“声乐这个东西有点儿特殊,当我们唱到中高音以上的时候,可能因为音量太大,麦克风收录不下,高频的声音传到耳朵里的只剩下电流声。现在我建议同学们用手机或者录音设备把自己的练习录下来发给我,然后我再把需要注意的地方跟他们一一讲解。”这样的“网课”上起来有些麻烦,但效果不错。

  “真的是归心似箭啊,特别想回去。”每天看看窗外行人寥落的街道,石倚洁都很想家。最近,奥地利出台了严格的防疫禁令。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疾病面前,没有人敢说自己可以幸免,“生命”,成为了包括音乐家在内的所有人都在思考的严肃话题。“生命可贵,就是因为它的脆弱,而人们脆弱的身体却承载着最坚忍的意志。疫情让我们直视了生命坚强的一面,也让我们学会珍惜。”

  本报记者 高倩 文并图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