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入围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020年04月07日 11: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4月6日揭晓。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等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是新疆连续第5年入围终评的项目。

  石城子遗址位于昌吉州奇台县半截沟镇麻沟梁村附近的丘陵地带。该遗址建在崖体上,部分地表上还可见裸露的岩石,故当地老乡称为石城子,遗址于1972年奇台县第一次文物普查时发现,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城子遗址全景(自南向北)

  “考古中国”自启动以来,通过对古文化遗址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提升考古在文物保护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不断努力构建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和中华文明形成的年代框架,分析多元一体中华文明格局的形成动因、构成要素和发展规律,以及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考古中国”每年都有重大成果公布,已经成为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强劲推动力。(综合:国家文物局网站、天山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