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驰援 宁伊情深——南京援疆指挥组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4月07日 13:06   来源: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援疆指挥组高度重视,把防疫作为头等大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和对口援建工作,前方后方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抢分夺秒筹措调运援伊战“疫”物资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伊宁市向南京援疆指挥组发出请求,就当地发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医疗防疫物资极为匮乏的问题,恳请南京市予以紧急支援,并发来急需防疫物资清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挥组接电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郑晓明组长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多次协调市有关部门支持调配物资。指挥组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会议部署安排,明确组内职责分工,全面动员,深入整合资源,挖掘人脉关系,对照伊宁市需求清单,群策群力、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受疫情影响,在全国性航空大停运的情况下,密切跟踪联络东航、南航班机,打通最快捷的物流运输生命线,经过两昼夜奋战,迅速筹集到第一批防疫物资,当时伊犁全州只有80只N95口罩,而支援物资中仅N95口罩就有4000只,另有医用乳胶手套2000副、防护帽1000只、护目镜800只、防护服500套、胶靴200双、电子测温枪17支、一次性鞋套3450双。1月28日(年初四)夜晚,在货运车辆紧缺的情况下,指挥组组织出动7辆私家车运货,于1月29日(年初五)清晨到达东航江苏公司禄口货运基地,成功将第一批物资打包上机转运伊宁。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春节后,指挥组继续做好伊宁的坚强后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多方出击、多途径异地采购、多方面倡导捐赠,紧锣密鼓调配防疫物资。从疫情发生到2月底,共筹措四批物资,共计口罩50450只(其中N95口罩9850只,一般医用口罩7500只,普通口罩33100只),额温枪97只,医用乳胶手套5000双,普通手套500双,护目镜1340副,防护服1000套,防护帽1000顶,胶靴200双,鞋套8550双,自动喷淋消毒设备10套,协调优惠采购救护车2辆。

  前方接到物资后,即刻投放到抗击疫情一线,有力地支援了伊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南京指挥组竭尽全力、抢分夺秒支援伊宁的事迹,生动诠释了“风雨共济 万里同心 宁伊人民一家亲”的真义,得到当地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立足“防疫+”抓防疫促生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逐步恢复,南京援疆指挥组立足“防疫+”思维,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向着“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同时打赢的目标奋力冲锋。

  打响疫情防控战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原定进疆计划搁置,南京指挥组全体原地待命,在全力筹运防疫物资支援前方的同时,指挥组积极筹划开辟战“疫”新阵地。在宁伊两地相继决定延迟开学后,指挥组第一时间联系前方协调搭建在线教学互动平台,发挥教师人才优势,针对伊宁高中学生,开通线上公开直播网课,工作组全体教师主动请缨,克服个人困难和条件阻碍,全心投入、无私奉献,保障停课不停学。援疆教师无私奉献、以疆为家的精神在伊宁当地引起热烈反响,相关经验做法被党的生活、学习强国、新华网、交汇点新闻等媒体平台广泛报道。搭载“纳里健康”平台,组织医生人才会同伊宁人民医院医生开展远程会诊,开设“宁伊一家亲”医疗卫生微课,普及医疗防控知识。

  同时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战场。指挥组以南京“阿拉丁”新疆特色餐饮企业复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主动对接雨花台区、建邺区,在从业人员管理、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企业达标后于2月底对外营业。为解决餐厅销售瓶颈,迅速联系雨花软件谷、建邺高新区部分企业,开通新疆特色午餐外卖平台,就近解决华为、中兴、亿嘉和等企业员工复业后就餐问题,同时为部分一线防疫人员提供送爱心午餐服务。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又拓展销售渠道,开辟“试验田”,为伊宁特色农牧产品在宁扩大销售摸索路径、助力脱贫攻坚,为“塞外江南、诗画伊犁”“丝路花城、彩色伊宁”加强宣传打造示范点。

  招商“急行军”多点发力招引项目

  防疫期间,南京援疆指挥组坚持项目推进“不断线”,招商任务“不打折”,利用行前待命和进疆后居家观察时间,加快工作节奏,采取“面对面”“屏对屏”“登门招”“线上引”多种方式,分类考察和联系相关园区、各版块优质企业和项目,为迅速启动援疆工作扎稳“基本盘”。

  拉网细筛对接重点企业项目。强化分工协作,组织项目小分队,在“广撒网”的基础上,结合伊宁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注意甄别筛选,紧盯上市企业、500强企业等,加强沟通联络,分头灵活行动,积极对接企业洽谈项目合作。围绕产业招商,电话联络和实地走访国药集团、扬塑化工、苏美达能源等重点企业,收集各企业拟在伊宁投资合作意向,为优质资源资本“请进来”架设平台,全力吸引项目落地;围绕文化旅游,联络或走访中国旅游集团(港中旅集团)、途牛旅游网等,为伊宁市文化旅游发展谋划项目,推动合作。

  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与小援疆项目。调研浦口国家农创园,交流农副产品展销、深加工等多领域合作,探索开展“科技直通车”进疆、院士团队战略合作,帮助提升新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优势农牧产业创新发展。走访浦口区粮食局所属超市,实地考察汇通达、东西部协作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在宁新疆特色餐饮企业,摸清畅销产品名录,探讨构建新物流模式、新电商模式,策划品牌包装和宣传营销,提高农牧产品竞争力,为伊宁本土物产“走出去”探索合作渠道,通过消费扶贫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经过指挥组不懈努力,目前已汇集7大类23个项目,并逐一制作了项目建议书,动员伊宁市各机关、单位、街道和乡镇力量参与,共同推进项目对接和落地签约,为伊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能级。

  三年援疆路,任重而道远。南京援疆指挥组将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全力攻坚克难,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用“两手抓”的过硬成果交出“双胜利”的合格答卷。(沙芳如)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