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热阳古丽的“花”式脱贫:玫瑰花下种蔬菜

2020年04月07日 15: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邹焰忠 祁峰摄影报道)通过种花,热阳古丽·白克力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如今,她在玫瑰花下种蔬菜,开始“花”式脱贫。

  热阳古丽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野云沟乡塔勒克村村民,靠着种花卖花脱了贫。

  走进热阳古丽家,如同走进一座精致的花园,靠近院墙一圈种着花、窗台上摆着花,院里的小拱棚里育着玫瑰花,花下刚刚种下豇豆和小油白菜。前几日,热阳古丽刚刚卖掉今年的第一拨花,挣了500元。

  “她家以前可不是这样的……”野云沟乡乡长买买提·麻木提说,野云沟乡曾经危旧房屋多、残垣断壁多,土地利用率低、庭院收益低、增收致富门路窄。2017年起,野云沟乡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清理整治乡村环境和庭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庭院经济水平。

  热阳古丽家便是通过环境整治走上致富路的家庭之一。清除了柴火堆、垃圾堆,建起了漂亮的院墙,将清出来的空地进行分区规划,建起了小拱棚、牛圈、羊舍、鸽棚和葡萄架,不大的庭院,被热阳古丽打理得井井有条。

  喜爱养花的热阳古丽还大显身手,种起了玫瑰花、大叶海棠等。在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和宣传下,很多村民得知了热阳古丽种花的事。渐渐地,有不少同村村民前来买花,接着邻近村的村民也专程前来购买,就这样,热阳古丽的鲜花销路一步步打开了。

  当年,热阳古丽凭着庭院种花,就净赚 1000元。尽管收入不算多,但是对于她来说,却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原来养花也能赚钱。

  2017年9月,野云沟乡塔勒克村发展庭院经济现场会,就在热阳古丽家召开。

  第二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热阳古丽又掌握了一些新的花卉种植技术,增加了花卉品种,当年收入3000元。到了2019年,热阳古丽扩大了种花的规模,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6000元。

  热阳古丽边学边干边研究,逐渐成了花卉种植的行家里手。爱动脑子的她,还发明了立体育花种菜法。她在玫瑰花下种了豇豆,旁边再种上小油白菜。

  热阳古丽说,4月份卖了玫瑰花和小油白菜,她就可以给豇豆搭架子了,卖了花和菜,再加上丈夫打工的收入,一年下来可以收入几万元。

  如今,热阳古丽不仅脱了贫,还成功地巩固了脱贫成果,开始谱写起自己的“花”样人生。她家的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除了发展庭院经济以外,还发展起养殖业,养了牛羊,又进一步增加了收入。

  “每天看着盛开的鲜花,想着自己的美好日子,就觉得很开心!”热阳古丽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