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这个村推广“地膜早熟作物+复播”模式为农民增收

2020年04月08日 09:07   来源:天山网

图为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正在种植早熟地膜西瓜。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 通讯员李梅摄影报道)“现在种了早熟地膜瓜,瓜熟后抓紧种草莓,我们的收入就有两份。”4月7日,说起村里春播的景象,村民吾提克尔·阿布都外力就激动不已,他说,仿佛看到了丰收的景象。

  吾提克尔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喀格勒克村的村民。近几日,在村里的地膜西瓜田地里,一派忙碌景象,整地、开沟、铺膜、点种、覆膜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图为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正在种植早熟地膜西瓜。

  据了解,喀格勒克村一直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但都是种植普通的西瓜品种,村民们种植面积小,没有形成规模。自伊宁县纪委监委驻村后,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引进“地膜早熟西瓜+复播”的种植模式,但一开始推广并不顺利,很多村民觉得有风险,吾提克尔一家是第一个反对的。吾提克尔说,去年他担心技术不够,觉得种早熟瓜有风险。

  最终,吾提克尔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首次尝试种植五亩地的地膜西瓜。由于种植较晚,上市也相对晚,“我们还是收入了6000多元。”吾提克尔说,有了工作队的帮忙,他信心倍增。

  如今,在喀格勒克村,像吾提克尔家一样依靠种植地膜西瓜增收的农户有近60户。

  今年,工作队通过举办地头培训班、参观学习、联系技术员定期指导,让村民从生手变成专家。

  据了解,自伊宁县纪委监委驻村以来,结合该村实际,倾心培育该村的优势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一村一品”,推广地膜早熟作物+复播模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