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

2020年04月08日 09:5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联播+   4月8日零时,湖北省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经过76天艰苦卓绝的努力,在疫情期间按下“暂停键”的武汉终于重启。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汉时深情礼赞,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彼时暖江城,此时江城暖。最美人间四月天,武汉每天不一样:

  再见黄鹤楼前游人如织,长江大桥车流滚滚;

  再听汉口车站人声鼎沸,楚河汉街欢声笑语;

  再闻户部巷街热干面香,家家户户升腾着的烟火气;

  …………

  春回雁归,山河无恙。迟日江山丽,极目楚天舒。

  3月25日,武汉恢复部分公交线路运营。

  3月28日,武汉17个铁路客站再次响起了进汉列车的报站音。这一天途经、终到武汉的火车有260多列,6万多名旅客抵达了武汉。

  同一天,清晨6时30分,武汉地铁6条线路的90辆列车载着第一批乘客出发,标志着停运2个多月的武汉地铁正式恢复运营。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

  交通大动脉重新搏动,动感江城再出发。

  又是一年花草香,再见春日江山丽。

  过江轮渡的鸣笛、热干面馆的热闹、东湖的鸟语花香……这是武汉勃勃的生机。

  满城樱花灿若云霞、江滩夜色灯光璀璨、楚河汉街重现生机……这是武汉美好的希望。

  江汉路的钟声、光谷街的咖啡、雪松路的美食、黄鹤楼的江风……定格在1月23日的武汉,有如显影一般,徐徐还原了生活的多姿多彩。

  机器轰鸣,忙而有序。3月24日,江汉七桥正式复工,这是武汉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

  战“疫”环境下企业的复工复产,是一场实打实的硬仗。企业复工复产,湖北经济才能复苏激活;企业发展好,湖北才能发展得更好。

  截至4月4日,武汉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工率75.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3.2%,光电子信息企业百分之百复工。武汉市复工复产工作快于预计、好于预期。

  3月28日上午,中欧班列(武汉)X8015/6次从武汉中心站始发,标志着武汉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

  这趟班列装载的近九成货物为武汉本地企业生产,其中还有支援欧洲各国的医用无纺布、医用桌布等总重166.4吨的疫情防控用品。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一系列“硬核”政策的发力,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荆楚大地万物复苏,春耕抗疫两不误。眼下正是备耕复产的关键时期,随着武汉疫情逐渐好转,各区正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

  插上科技翅膀,培优农业“芯片”。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种下希望的种子,定能收获丰收的喜悦。

  “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粤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再需14天隔离”“杭州欢迎您”……

  在全国多地主动对接和积极帮助下,一批又一批湖北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这是“搭把手、拉一把”的暖心之举,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袍泽情谊。

  “封城”令解除,武汉的“人间四月天”格外令人期待。复苏的武汉将继续与全国人民一起,慎终如始、并肩战“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