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殖】养蜂采蜜鼓起钱袋子

2020年04月08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塔力哈尔·那比江报道“现在这个时候我要全力以赴让蜜蜂吃饱,让它们长好身体,等到5月伊犁山花烂漫时,蜜蜂就可以自己去觅食了。7月我就能采收蜂蜜,但采到的新鲜蜂蜜不能立刻就卖……”3月30日,46岁的叶斯太·哈那提别克说。

  叶斯太是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吾瑞克特阿热勒村村民。阿勒玛勒镇自然资源丰富,蜜源植物种类繁多,当地有不少人从事养蜂产业。叶斯太很早就知道养蜂养得好可以赚不少钱,但他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涉足这个领域。

  “过去认为养蜂特别复杂,我们村里几乎没人养蜂,所以我总觉得自己也不行。”叶斯太说。

  2016年,叶斯太的一位朋友跟着尼勒克县养蜂大户学习归来,在这位朋友的开导下,叶斯太动了养蜂的心思,他花了近3万元买了16箱蜜蜂和相关养蜂设备。

  每年冬天,阿勒玛勒镇都会在农牧民培训班上开设养蜂技术相关课程,叶斯太每年都参加。2017年,叶斯太已经可以独立养蜂了。

  2018年是叶斯太的丰收年,这一年他将蜂箱增加到42个,又添置了一些更加专业的养蜂设备,每箱可收蜂蜜28公斤,挣了6.5万多元。

  村里希望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养蜂产业中,让这一绿色增收方式变成村民稳定脱贫的产业之一。叶斯太带动了村里2名贫困户养蜂,今年他的徒弟将增加到5个,村里也会免费为他们每人提供15个蜂箱帮助增收。“我要像养孩子一样把蜜蜂养好。它们能更好地采蜜,我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叶斯太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