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沙雅:“智慧农机”植棉显身手

2020年04月08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柳玉柱报道)眼下,沙雅县195万亩棉花陆续开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棉农没有往年那么繁忙紧张了,因为大批“智慧农机”取代了人工播种作业。

  “我们合作社今年用上了先进的大播种机,一天能播上百亩地,比以前速度快了一倍,而且节省人工。”3月31日,在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的农田里,看着一台无人驾驶的大马力精量播种机有节奏地播着棉种,乔格铁热克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艾则孜·阿散说。

  乔格铁热克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于一年前成立,91户村民通过“农户+合作社”模式,将土地入股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当年实现入股土地亩均分红870元。今年,合作社种植的棉花全部为订单生产,“智慧农机”“智慧节水”的应用,将为农户带来更好的收益。

  作为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近两年,沙雅县加快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以“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家庭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其中,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经营模式的沙雅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拥有具备卫星导航无人驾驶系统的多功能大马力精量播种机176台,相比传统播种方式,可节省50%的棉种,节约土地利用率3%以上。

  “过去每到春播时节,我们全家齐上阵,需要忙活一个多月。今年,家里的土地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给企业以后,我就到企业来管地,每月有3000元工资。”在沙雅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务工的海楼镇诺尔孜库木村村民阿力木·奥斯曼说。

  记者从沙雅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沙雅县棉花种植全面推广“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目前已签订棉花订单75万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