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土地流转助增收 脱贫成效有保障

2020年04月08日 11:0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4月3日,利华棉业的大马力拖拉机在播种,务工农民跟在拖拉机后面查验播种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邹焰忠 通讯员庞博摄影报道)4月3日,尉犁县利华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利华棉业)在流转来的连片土地上开播了,播下了利华棉业抢农时、夺丰收的希望,也播下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阿克苏普乡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我们吸纳了82名脱贫村民……”利华棉业负责管理流转土地的张会听说,2017年起利华棉业从尉犁县流转了22万亩地,其中从阿克苏普乡流转了19483亩,每亩地流转费700元,接纳了该乡村民150人。

  土地连片流转带来了规模种植效应,机械化、智能化、新技术、新工艺现场集成,大马力拖拉机加装了北斗导航和自动驾驶系统,播种、施肥、铺膜、下滴灌带、覆土等作业一次性完成,近2万亩地13天就可播完,比传统播种提前17天,大大提高了播种效率、降低了播种成本。

  阿克苏普乡部分棉田地处风口,常常棉花出苗了,一场大风过后,棉花只剩光秃秃的杆子。利华棉业创新了麦棉同播法,麦苗长得快,大风来了,麦苗成了棉苗的天然“防风林”,充分利用作物生长时间差,保护了经济效益较高的棉苗。

  土地连片种植给村民带来了增收希望,阿克苏普乡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利华棉业,转身成了股东,除每年的土地流转收益外,还可到利华棉业务工,管理棉田一亩地又有200元收入。

  “来利华棉业务工,一年可挣10万元。”阿克苏普乡吉格巴格村脱贫户买买提·卡斯木说,他家因灾致贫,有31亩地但处于风口地段,每年棉花都要被大风摧残,最惨的一年是连续播种了四次,收入的没有投入的多。

  买买提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后,他和妻子来到利华棉业务工,他从事管理工作,妻子也管理着70亩棉田。一年下来,土地流转费加两人务工收入7万元,家里还有七八十只羊、四头牛,一年又有近3万元收入,从两年前的贫困户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阿克苏普乡党委副书记吾尔买提江·沙依提说,他们和利华棉业是合作共赢关系,十分注重和支持企业的工作,因为只有利华棉业有钱了,才能支付土地流转费,给务工村民发工资。土地流转成了“绑定”村民、脱贫户和利华棉业的纽带,为村民带来稳定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