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造血式帮扶让搬迁牧民“钱途”似锦

2020年04月08日 11: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曾德明报道)“来来来,新鲜的羊娃子烤肉。”“尝尝刚出锅的烤包子。”……4月1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贫困劳动力创业脱贫示范点,搬迁牧民图尔贡·图尔荪大声地吆喝着。

  中午时分,正是用餐时候,图尔贡·图尔荪的绿色天食餐厅里顾客进进出出,生意十分红火。图尔贡·图尔荪的妻子在厨房里炒菜、拉面,他则在外面负责烧烤和收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除了开饭店,我晚上还跑出租车,每晚有200元左右的收入。”图尔贡·图尔荪说。

  村民阿孜古丽·艾麦提的丈夫在外务工,她除了照顾2个上学的孩子之外也没闲着。2019年9月她在图尔贡·图尔荪的饭店旁开了家商店卖香烟啤酒,借着饭店火爆的生意,每天也有300多元的营业额。

  为帮助萨依巴格村群众创业就业,温宿县委和县政府在村里建起了三层易地扶贫搬迁住宅楼,一楼设计为创业店铺,拓宽易地搬迁牧民就业创业渠道,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2018年6月,温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扶持萨依巴格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参加免费创业培训。通过培训让村民掌握创业知识与技能,为他们创业就业奠定基础。同年9月,按照政府买单,困难群众免费经营的模式,温宿县在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建设了扶贫创业园。创业园内有商铺34间,主要经营餐饮、日用品零售、五金销售等。目前已经帮助8名困难群众巩固脱贫成果,19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创业促脱贫成效明显。

  “2019年9月,该县人社局全面落实就业惠民政策,认定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扶贫创业园为贫困劳动力创业脱贫示范点并予以挂牌,对成功开办小商店、小餐厅、小超市、小作坊的2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人给予4000元就业援助金补贴。”阿克苏地区医保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起勇说,通过发放就业援助金,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的创业热情,达到了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增收的目的。

  陈起勇表示,萨依巴格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周边有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托木尔峰国家高山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区,给村里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契机。下一步村里将建设星光夜市、农村大舞台、民俗旅游等,为村民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增收平台。

  记者在萨依巴格村看到,星光夜市建设已经启动,工人正依照图纸施工。陈起勇告诉记者,等星光夜市建起来,村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