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家门口就业助增收

2020年04月08日 11: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赵民元报道)近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乔勒番巴格村蘑菇种植基地,走进大棚内,看到一排排菌棒被整齐地码放在耳床上,一簇簇平菇、香菇正争先恐后地冒出头来。

  “我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不能出远门,在这里干一年能挣一万多元,时间自由,又能照顾家。”该村脱贫户如仙古丽·吾斯曼说。

  像如仙古丽·吾斯曼一样,该村还有20余户脱贫不稳定户靠种植菌菇大棚增收致富。

  特色种植基地负责人谢青慧说:“在收获的季节,基地长期用工每天30人左右,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0人以上,占用工比三分之一还多。他们在基地务工,每月收入在2000-3000元。通过务工,切实解决了部分脱贫不稳定户的增收问题。”

  “特色种植基地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功不可没。”塔什艾日克镇党委书记蒋飞说,在温室大棚内工作劳动强度不大,对工人的技能要求也不高,村民们经过简单的技术培训后便可上岗,为困难家庭增加了一份稳定收入。

  自复工复产以来,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通过企业用工需求和困难家庭人员就业情况双向摸排,为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