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打造州级电商扶贫示范点

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

2020年04月08日 11:5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4月4日,在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扶贫电商运营中心,米热古丽·孜牙吾东在销售水果。

  天山网讯(记者赵爽摄影报道)4月1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扶贫电商运营中心正式运营,为库尔勒市各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搭建就业增收平台,打造州级电商扶贫示范点。

  4月4日一早,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萨依巴格村村民米热古丽·孜牙吾东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位于该乡喀拉墩村的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扶贫电商运营中心(以下简称扶贫电商运营中心)集货地。在这里,她和其他村民一起批发蔬菜、水果、肉等副食品,再到各小区进行销售。一上午时间,她就挣了100多元。

  下午3时,米热古丽又将自己的摊位转移到扶贫电商运营中心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馕、牛奶、鸡蛋等特色农副产品,这一下午又挣了80多元。

  “一天能挣近200元,以前从没有想过日子会变得这么好。”米热古丽说。

  米热古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还要照顾病重的母亲,日子过得十分艰辛。在恰尔巴格乡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她于2016年达到脱贫条件。

  今年,恰尔巴格乡创新帮扶模式,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脱贫攻坚和电商发展融为一体,投入扶贫资金300万元,在喀拉墩村建立州级电商扶贫示范点——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扶贫电商运营中心,对接电商平台、市场,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帮助拉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开创精准扶贫模式。

  扶贫电商运营中心建设面积1744平方米,设立38个摊位,水、电、暖、制冷设备等配套设施齐全。

  扶贫电商运营中心向库尔勒市各乡镇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免费提供摊位销售农副产品,同时还与美团外卖建立合作,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销售。恰尔巴格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上从该中心集货地进货到指定小区销售,下午再到中心内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售卖农副产品,一天就有两份收入。

  “我们还将与其他电商平台建立联系,向产业化发展,解决‘难销售、销售难’问题的同时,提供电商培训、电商就业岗位等服务,不断提高扶贫对象的家庭收入。”恰尔巴格乡副乡长高元说,该乡将积极宣传,对库尔勒市扶贫对象自产水果、馕、切面、凉皮、酸奶等进行“以购代帮”,通过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