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汽车消费三大政策解读:加速二手车流通

2020年04月08日 12:0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汽车消费三大政策中的第二条,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专家普遍认为,这条政策将鼓励升级换代新能源或国五、国六绿色清洁的燃油货车。而在三大政策中,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收增值税,将加速二手车市场流通。

  专家指出,按照此前的增值税政策,二手车经销企业收购二手车后再销售,无论是否有增值收入,都要按照二手车销售额全额的2%计算缴纳增值税。而这次的政策为: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今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中国的二手车市场的经营主体是偏小、偏散、偏弱的,通过对二手车经销企业的扶持或者减税,让这些中小企业得到迅速地成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额达到1万亿的规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置换对新车消费拉动超过了40%,这次对二手车销售额增值税降低了75%,将大大刺激二手车市场活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过去的税点,一个企业卖一辆10万的二手车需要交2000元税款,改革以后,只需要交500元,应该说幅度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