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秀甲东南 福建武夷山

2020年04月08日 12:28   来源:新华网

  武夷山地处中国福建省的西北部,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被称为“研究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鸟类天堂”、“蛇的王国”、“昆虫世界”。九曲溪流与三十六峰、九十九岩的绝妙结合,让它异于一般的自然山水,成为以奇秀神幽为特征的巧而精的天然山水园林。

《畅游九曲》 余泽岚 摄

  受地质构造的严格控制,武夷山发育并形成了长达几十公里的深裂大峡谷和断裂山脊、曲折多弯的溪流和柱状、锥状、悬崖等丹霞地貌。武夷山丰富的地貌类型是地质构造、流水侵蚀、风化剥蚀、重力崩塌等综合作用的结果,是我国同类地貌中山体最秀、类型最多、景观最集中、山水结合最好、视域景观最佳,可入性最强的自然景观区。因此,武夷山成为中国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享有“奇秀甲东南”之美誉。

《碧水丹山》  陈美中 摄

  武夷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境内峰峦叠嶂,是世界同纬度带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包含了我国中亚热带所有的植被类型,这在全球同纬度带内是绝无仅有的。

《遨游霄汉-天游阁》 陈美中 摄

  同时,武夷山是世界野生动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得益于武夷山良好的生境条件及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在地理演变过程中武夷山成为了许多动物的“天然避难所”,是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尤以两栖、爬行类和昆类分布众多而著名于世,中外生物学家把武夷山称为“研究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鸟类天堂”、“蛇的王国”、“昆虫世界”。列入国际《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的动物有46 种,中国特有野生动物 49 种,崇安髭蟾、金斑啄凤蝶、华南虎等属世界罕见种类。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