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农业生产开足马力

2020年04月08日 12:2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吴亚楠摄影报道)4月3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井灌区种植户李兵家的大田地里,大马力拖拉机拖挂农用机械正在进行播种和铺设滴灌带。“当前,除水稻种植外,察布查尔县春耕生产已铺开且有序推进。”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民山说。

  今年,察布查尔县春播面积110余万亩,种植作物主要有小麦、红花、玉米、甜菜、大豆、水稻等。水稻种植于4月5日开始育秧,5月5日开始插秧。预计5月20日左右全面完成春播工作。

4月5日,察布查尔县绰霍尔镇布占村六组村民正在田间抹秧田。王理立摄

  为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察布查尔县提前谋划、提早准备,春节后就开始着手储备必要的种子、化肥、农膜、滴灌带等农用物资,并建立农机检修服务队,巡回检修农用机械。目前已全部完成农用机械检修,投入春耕生产的大中型拖拉机4901台,投入春耕生产的大中型配套机具11273台。同时,察布查尔县还着力加大红花、水稻等新品种的推广种植,动员相关企业与种植户签订订单合同,优惠或免费提供新品种种子。今年,察布查尔县在良种覆盖率方面将有大的突破,其中,红花良种利用率达到87%。

  杨民山说:“察布查尔县出台惠农政策,对凡是集中连片种植红花200亩以上的农户,减免20%的机械作业费,这有利于农业机械化和规模化经营。另外,成立了3个技术服务组,对农作物播种进行指导。”

  这些天,察布查尔县种羊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玉江一直奔波在田间地头,了解种植情况,指导农户科学有效种植。“今年,种羊场春播面积在11.7万亩。目前已经播种玉米8000亩、洋葱400亩、甜菜3000亩。4.2万亩水稻育秧工作预计在4月10日左右开始。种羊场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组织农户及时复工,在抓好农资储备供应的同时,做好农机具协调工作,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精良播种、无人机防控病虫害等技术运用,切实做到不误农时。”张玉江说。

  种植户李兵种了540亩玉米,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从3月24日开始整地以来,目前已播种280亩玉米。“全程机械化种植一天能种100多亩,省工省时还可以大大降低成本。采取密植播种技术,每亩地产量可达1.2吨。”李兵说。

  李兵去年承包了600亩地种植玉米,除去成本,每亩地的纯收入在300元以上。

  察布查尔县有温室大棚1298座、拱棚4500座,目前已经全部定植完毕,露地蔬菜正在陆续定植。

  随着春耕季节的到来,在察布查尔县绰霍尔镇龙沟村蓝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景象。目前,蓝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87户,当地种植散户376户,共有拱棚4260座,温室大棚120余座,露地蔬菜200余亩,种植蔬菜近20种,目前温室大棚和拱棚蔬菜已经定植完毕,正在进行露地蔬菜定植。

  种植户高永强今年准备种植16亩露地蔬菜,这几天已经定植了10亩地白菜、花菜、紫甘蓝。“我种植拱棚和露地蔬菜有10多年经验,现在定植的白菜在5月中旬就能上市。去年我家种植蔬菜每亩收入达到了5000元,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争取实现增产增收。”他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