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一季度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实现“开门红”

2020年04月08日 12:4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茜报道)前进、旋转、红外测温、数据上传……4月2日,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电网±1100千伏特高压昌吉换流站里,3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按既定线路,对变电站内设备和线路进行巡检。

  昌吉换流站一季度向疆外输送电量84亿千瓦时,累计输送电量278.84亿千瓦时。1月2日,国家电投新疆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一季度生产电量95486.27万千瓦时。

  一季度,新疆昌吉州电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三家新增的“疆电外送”发电企业实现满负荷达产运行,电力热力行业和煤炭开采行业均增长45%左右,拉动全州工业增长近6个百分点。

  4月2日,在新疆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煤田,记者看到,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南露天煤矿,深达200多米的大型矿坑内,一辆辆运煤卡车来来往往。

  “今年一季度,原煤产量1100多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67%。”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晓东介绍,“受疫情影响,2月份生产物资备品备件出现告急,在政府协调和努力下,公司需要的生产物资很快运到矿区。”

  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一季度多晶硅产量13500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产品销往我国华东、华北、西北地区。

  此刻,相距200多公里之外的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疆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果汁车间里,水线生产线正全速运转,经过吹瓶、灌装、贴标、膜包4个程序,一扎扎纯净水下线。公司生产总监翟配军说,3月8日复工生产以来,已向全疆发运纯净水3万多包,向北京等地发运沙棘汁等18万箱。

  昌吉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紧抓石油化工、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稳定生产,带动上下游企业顶住疫情冲击,有力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各环节达产增效。截至3月31日,全州35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人员复岗率98.4%。

  今年以来,昌吉州出台系列“史上最强”实体经济扶持政策,上架“优化营商环境10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条”等干货,多维度构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这些政策的出台实施,激发了企业“大干实干”的热情。

  1-2月,全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4.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36亿元。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50.3%,新建“疆电外送”火力发电企业盈利情况较好,带动行业利润持续增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1.6倍,煤炭价格同比上涨40%左右。

  昌吉州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积极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资金、用工及防疫物资保障支持。全力推动各类项目加快建设,建立政府、银行、企业“三位一体”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贷款和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