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政策 长效增收——兵团南疆师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述评之五

2020年04月08日 12:58   来源:兵团日报

  经过艰苦努力,兵团2019年实现了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只完成了重要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长期质量和成色,则事关长远。

  兵团党委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多措并举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其中,用足用好各项扶贫脱贫政策、以稳定政策确保长效增收,是当前重要举措之一。

  政策不变:补短板强基础

  去年底以来,三师五十一团群众买海提艾力·吐地一直有个担心:自己虽然脱了贫,但由于身体原因就业增收难度很大,害怕失去政府帮扶后一家人的日子又回到从前。

  很快,买海提艾力·吐地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脱贫验收完成,兵团上下又马不停蹄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买海提艾力·吐地受到的关注和帮扶一点也没有减少。

  “最低生活保障金、大病救助、临时补助……这些我以前享受的政策,现在一项也没有取消,有些补助还增加了。”3月下旬,买海提艾力·吐地在刚入住的抗震安居房中掰着指头如数家珍。他说,自己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干不了重活,团场和连队还为他提供了生态护林员的公益岗位,再加上大儿子今年从技校毕业后开始上班挣钱,有团场的持续帮扶和一家人的努力,日子肯定不会再返贫。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兵团党委聚焦南疆师团主战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连逐户分析情况、研究对策,把保持政策稳定作为固本之举,要求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对已退出的贫困团场、贫困连队和贫困人口,延续扶贫小额信贷等各项政策,确保更多资金、项目和人才向这些地方和人群倾斜,不断补齐影响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短板,把基础打得更牢一些。

  按照这样的原则,兵团各师市特别是南疆师市认真梳理本辖区脱贫群众情况,一户一策研究制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措施,结合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建立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研究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通过稳定政策来稳人心、稳预期、固成果,给广大脱贫群众吃下“定心丸”,不断增强他们脱贫之后积极主动勤劳增收奔小康的后劲。

  力度不减:扶上马送一程

  木莎江·阿不都热依木是三师四十四团三连群众,依靠参加连队支持成立的养鸡合作社顺利脱贫。然而,由于养鸡技术、市场开拓能力等方面的限制,他所在的养鸡合作社经营状况并不稳定,这导致他的收入时高时低,长期稳定增收仍有不小困难。

  木莎江·阿不都热依木这类脱贫群众面临的困难,正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师团连各级积极应对。去年以来,四十四团对全团养殖、种植合作社生产、销售情况进行摸底,重点关注合作社中脱贫群众有没有返贫风险,从而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帮扶。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四十四团发动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图木舒克市乃至乌鲁木齐市的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建立稳定的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大力支持各类合作社提高管理水平和种植养殖技术,内外兼修提高发展能力,合作社中的脱贫群众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这类“扶上马、送一程”的举措,保证了兵团脱贫攻坚力度不减,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根据兵团党委部署,在兵团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重要关口,不仅不能松劲懈怠,反而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脱贫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有冲劲。

  当前,各师团正在认真落实兵团党委要求,从摘帽团场产业基础相对弱、生产条件较差、内生动力不足等实际出发,继续保持帮扶力度不减,继续精准施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切实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持续发力的大扶贫格局,带动扶贫工作引擎不熄火、再加速,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加油助力。

  责任不松:提质量保成色

  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职工达吾提·阿卜力克木前年就脱了贫,在扶贫干部帮助下,他在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找到了工作。虽然脱贫后吃穿住不愁,但由于就业技能单一且岗位增收空间有限,家里又人多地少,达吾提·阿卜力克木进一步增收致富就有些吃力了。

  对此,十四师各级持续高度重视,皮山农场将达吾提·阿卜力克木这类“边缘户”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坚决扛起责任,主动自加压力,采取有效措施为脱贫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在达吾提·阿卜力克木家墙上显眼位置,张贴着一张“脱贫明白卡”,其中“帮扶责任人”一栏,原本只有一名团场干部,今年年初,又增加了一名。这名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经常了解达吾提·阿卜力克木一家的生产生活状况,如有发生家庭收入减少、生产生活困难、就业创业打算等情况变化,就及时沟通研究对策,第一时间落实帮扶责任。

  督促有关师团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是兵团党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此,今年3月18日,兵团党委全面启动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战工作,对2017年精准识别、纳入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系统的4个贫困团场和其他有贫困人口的24个团场进行督战,组织多个督战组深入一线督促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在督战工作中,各督战组较真碰硬“督”,着力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关师团凝心聚力“战”,对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整改落实巩固成果。

  目前,首轮督战工作已结束并进行了总结,兵团党委要求,要把督战发现的问题和前期已开展的脱贫攻坚“大排查”、专项巡视“回头看”、专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汇总结合起来,紧盯最困难的群体、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集中力量攻关,全面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有关师市正在抓紧落实。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挑战和困难很多,但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半点打折扣的余地。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确保全面打赢兵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确保兵团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经得起检验。(兵团日报记者张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