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与成色该如何保证——从经济角度看兵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4月08日 13:05   来源:兵团日报

  风卷红旗过大关,脱贫攻坚战尤酣。3个月前,权威部门发布消息:兵团消除绝对贫困。这一成果,对于脱贫难度极大的兵团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个句号,是终点,更是起点。

  消除绝对贫困,并不意味着贫困的终结。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指出,兵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很繁重,要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与成色。

  对4个贫困团场、38个贫困连队进行督战,3月下旬,兵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战工作全面启动。“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以更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南疆师团更加生机勃发。

  脱贫攻坚的质量高不高、成色足不足,要看合力够不够。而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则是重要力量。道理很简单:一旦没有了收入,脱贫人口就会再次成为贫困人口。

  收入从何来?当前,兵团提出以促进持续稳定增收为核心,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加快项目复工复产、建立长效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持续稳定增收”作为核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兵团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的战略定力、信心决心。

  脱贫攻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稳就业、扩就业是重点。一路走来,兵团留下深深印迹、宝贵经验:

  兵团组建时,一穷二白。60余载岁月里,兵团不断发展壮大,但贫困现象长期存在。“扬长不避短”,多年来,兵团上下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与脱贫攻坚,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落实,一点点压茬推进,一步步翻山越岭,走出了一条具有兵团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至2018年,兵团实现三年七成贫困人口脱贫的阶段性目标,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向三师、十四师。多年“大浪淘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整合资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南疆师团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生逐步改善,至去年底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脱贫攻坚“兵团速度”。

  事实证明,产业支撑越坚实、综合实力越强的师团,职工群众生活越富裕、贫困现象越少、返贫几率越低。可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是重中之重。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强化产业扶贫,支持贫困劳动力优先就业,帮助扶贫产业尽快恢复生产。”3月,在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之际,兵团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部署。一系列举措,直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靶心”。

  绷紧弦、鼓足劲,兵团各地落实迅速有力:抢时间,3月末,兵团8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703家,复工率98.7%,南疆师团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拓就业,日前,三师图木舒克市首批200名劳动力赴六师五家渠市务工;促招商,近日,十四师昆玉市签约引进投资9000万元的项目,产业平台将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当下,有人认为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相对严峻,脱贫攻坚也将受影响。这是不会的。一是这项工作必须干,不干就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会反过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当前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

  获得感、幸福感,不仅仅是脱离贫困,还在于有更美好的前景、更充足的信心,有奋斗带来的愉悦。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兵团任重道远。过去,历经艰辛,兵团消除了绝对贫困。未来,从今年开始,兵团更值得期待!(兵团日报记者兰玲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