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拼集运”为南疆地区产品出口提速

2020年04月09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喀什站货场内,南疆集拼集运班列正在进行装车作业。

喀什站货场内,货运员正在对集装箱进行核对。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 杨乐摄影报道)4月8日15时46分,一趟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从喀什站出发,驶往乌鲁木齐西站。这趟班列抵达乌鲁木齐后,将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重新编组,“拼车”发往俄罗斯莫斯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等地,通过集拼集运模式,南疆地区零散货物也可以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国外。

  “这次我们搭乘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发运了500吨杏酱,共有13组集装箱,是目前我们公司运输的最大一批货物。”叶城新一源果业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费建江说。

  叶城新一源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杏酱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年产量3000吨左右,产品远销俄罗斯、荷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外消费者青睐。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产品出口运输受阻,如何快速将产品运送到客户手中,成为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

  “集拼集运”是一种有别于整列运输的新模式,可以将各地分散的货物通过集结、编组后,形成一整列发往目的地。尤其是在新疆的南疆地区,各地产品数量少、种类单一、难以成列开行,采用集拼集运模式运行后,南疆地区的产品可以利用内地发出的中欧班列运力,以加挂的形式搭便车运往国外,不仅大大提高了开行频次、降低了运输成本,同时也可以壮大中欧班列的开行规模。

  2019年9月1日,新疆铁路开行了首趟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为南疆地区构建起有货即运的常态化开行模式,助力南疆中小企业走出国门。

  据了解,随着疆内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为了确保企业产品能运出去,新疆铁路部门加大了南疆地区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开行力度,在和田、喀什、叶城、阿克苏四个车站建立了装车点,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南疆地区产品外运主要为果汁、果酱、核桃和日用百货等,货源流向为俄罗斯、德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

  “4月3日至4日,我们与政府部门对接,组织70家客户召开了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企业产量、产能、供应链、出口需求等情况进行了排摸,制定物流运输方案,与叶城新一源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杏酱、热水壶、核桃、布、地膜等货物运输协议,为企业打通了运输的便捷通道。”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部长马志敏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疆内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近期企业的货物运输需求开始快速增加,新疆铁路部门根据运输需求,采用混合编组、开行专列等方式,灵活组织运输,实现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多品类、常态化开行,为南疆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4月7日,新疆铁路部门已发运集拼集运货物219车、2813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