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新发现亿吨级大油气田

2020年04月09日 09: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陈士兵摄影报道)4月8日,在位于新疆沙雅县境内的塔里木油田满深1井,工作人员经过10毫米油嘴测试求产,获得该井日产原油624立方米、日产天然气37.1万立方米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塔里木盆地发现一条区域级富含油气的断裂带,石油资源量达到2.28亿吨。

  据了解,满深1井地处塔北、塔中两大古隆起之间,油气勘探的目的层为距今4.4亿年的古老海相碳酸盐岩地层,以裂缝和洞穴为主,塔里木油田的勘探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该井的突破,证实了塔北—塔中整体连片含油,新增石油资源量2.28亿吨,油气资源潜力巨大。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经形成塔北、塔中两大勘探开发主战场,成为原油稳产上产的顶梁柱。而此次满深1井的突破,证实了塔北—塔中整体连片含油,为塔里木油田原油加快发展夯实了资源基础。

  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藏储量丰富,约占盆地油气资源总量的38%,是塔里木油田原油增储上产的重要接替领域。目前已开发哈拉哈塘、轮古、塔中I号等7个碳酸盐岩高效区块,油气产量在2019年达到375万吨,为塔里木油田加快塔北—塔中千万吨级大油气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