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战“疫”英雄当主角

2020年04月09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4月8日,新疆医科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上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抗疫战中新医人的使命担当》。当日,全疆首批开学复课的22所自治区区属高校和3所兵团高校学子们陆续重返校园,迎来新学期。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周鹏摄影报道)“你们是未来医疗行业的后备力量,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希望你们勇于担当,修身慎行,苦学基本知识,做新时代医学发展的佼佼者……”

  4月8日,新疆医科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思政课堂上,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杨建中以视频的方式寄语学生,为他们送上开学第一天的祝福。

  当天,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抗疫战中新医人的使命担当》为题开启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与以往不同,这堂课的主角是新疆医科大学驰援武汉的战“疫”英雄。

  “我会加油好起来,带两个孩子去看你,谢谢。欢迎你们来武大看樱花。”当看过PPT里新冠肺炎患者的留言笔记后,学生热娜古丽·卡哈尔泪光闪烁。“杨建中老师是战‘疫’英雄,也是我们的偶像,只要国家需要,以后我也会像他一样冲锋在前。”热娜古丽言语中对杨建中充满崇敬。

  作为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医疗组组长,杨建中连续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病区工作59天,带领团队奋战在生死交锋最前线,用生命守护生命,将一个个濒临死亡的生命抢救回来。

  与杨建中等医护工作者同屏出现的还有一批“90后”青春面孔。“虽然通过新闻、学校官微已经了解了他们的一些故事,但上了这堂思政课后,感觉离他们更近了。”临床医学院学生陈清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在未来的日子里要锻炼过硬本领,期待有朝一日像这些师长、前辈们一样,以仁心仁术济世救人,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带给我们很大的触动。”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霞介绍,开学前,学院教师进行了集体备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开展教学讨论和设计,把思政课堂延伸到战“疫”前线。“这些优秀的‘90后’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是我们思政课最鲜活的教材。”万霞说。

  思政课后,学生们走向新疆医科大学文化长廊。在这里,该校驰援武汉的战“疫”英雄以海报的形式与学生相遇。

  “白衣执甲,仁心匠术,他们才是这个时代我们最该追的明星。”驻足在海报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侍科辰用手机把一个个战“疫”英雄收录在镜头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