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干事、干净做人 《一诺无悔》展现公仆情怀

2020年04月09日 11:40   来源:文汇报

电视剧《一诺无悔》展示了廖俊波“肝胆干事、干净做人”践行诺言的事迹。图为电视剧海报。

  脚下装着泥土,心中装着百姓,这样接地气的时代楷模的形象该如何塑造?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时代精神如何通过荧屏来传递给观众?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一诺无悔》给出了答案。

  这部作品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廖俊波为人物原型,从他在福建省政和县县委书记任上的“政和一诺”出发,展示了廖俊波“肝胆干事、干净做人”践行诺言的事迹。

  “整个剧组都在以最大的敬意,以廖俊波精神来打造这部作品。”该剧导演欧阳奋强表示,“时代呼唤描绘英雄光辉事迹的作品,观众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那么电视工作者就有责任去讴歌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人民公仆的朴实情感和非凡力量融为一体,角色因此而丰满

  廖俊波用短短四年时间,通过发展工业、城市、旅游、回归四大经济,让一个省级贫困县转变为经济发展全省十佳县,让三万多贫困户脱贫,创造了“政和速度”和“政和传奇”。这是廖俊波的事迹,但《一诺无悔》的剧情绝不止于高度提炼过的工作成绩,而是凭细节塑造了一位有人情味的基层干部,在点滴中沉淀出一位人民公仆的力量。

  剧中,在政和的第一次见面会上,廖俊波掷地有声:“政和一定会大变样,今天我可许下了诺言,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四年时间,廖俊波的承诺变为了政和百姓人人称道的所见所闻。真实世界,这位县委书记曾在工作中过五关斩六将,电视剧则以一集解决一个问题的节奏有序推进,将廖俊波的形象留在荧屏上:从帮助上屯村村民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到查处小企业偷偷排污的违法行为;从力邀德国家族企业代表保罗入驻产业园,到帮助县医院引进国际一流医疗设备;从兴建电商产业园,到带着项目书亲赴北京说服浪潮集团董事长……致力于脱贫攻坚事业的情节主线,以及散落在电视剧故事里的点滴,再现了廖俊波的工作场景,还原了新时代优秀基层干部的形象。

  在主创们看来,是真实的公仆情怀赋予了创作最大的底气。剧中廖俊波的扮演者郭广平牢牢记住了一组数字:“廖书记的车,四年行驶了36万公里,平均每天250公里。是怎样一种精神让他每天如此忙碌,却又快乐工作着?”他说,自己在读完剧本后潸然泪下,内心为角色深深震动。正因为此,“通过这部剧让廖俊波精神传播得更远,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位人民公仆”,成为一众主创由衷的希望。

  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有度的艺术加工,以平衡纪实感和艺术感

  剧集播出以来,观众跟随廖俊波在政和一路走过,情感起伏跌宕。有评论说,其中既有体察民情时的惊险,又有招商引资的煎熬;既有不徇私不讲情面的耿直,又有常年在外顾不上家小的愧疚……让这些情感分外真实的,是电视剧朴实的镜头语言和写实风格。

  “《一诺无悔》剧本极具阅读快感,作为原始生活素材,真实的人物与事迹本身就感人。”凭借《红楼梦》中的“宝玉”一角成名,后担任电视剧导演的欧阳奋强在高铁上接到了制片人的电话,巧的是,在接电话的前几分钟,高铁电视上正在播着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廖俊波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欧阳奋强,随即欣然接受了制片人的邀请,在查阅过相关资料、看过剧本前五集后,欧阳奋强毅然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去追忆这位可亲可敬、可爱可信的共产党员。

  为了让剧中故事与人物更加真实、接地气,主创团队深入廖俊波曾经工作过的基层环境体验生活。从去年2月26日开机到5月23日杀青,87天的拍摄过程中竟没有一处“主场景”,《一诺无悔》的外景量相当于通常三部电视剧的外景量。“这是因为廖俊波书记说过‘能在现场就不会在会场’,他的工作都是在路上。”欧阳奋强说。他认为,切身体验角色的实际生活、大量的扶贫事迹与素材全面保证了该剧情节与故事的真实性。

  “细节是一颗颗珍珠,依托在主线周围,细节生动了,戏就愈发精彩。”欧阳奋强对摄影、灯光、美术到音乐等拍摄的各个细节精益求精,为了展现廖俊波“永远在路上”,剧组在拍摄的过程中也较多地运用运动镜头,体现人物的忙碌感。廖俊波在政和任职期间,政和从“省尾”转变为十佳县,该剧从廖俊波上任初期、中期、后期的外景变化来侧面烘托他的开拓进取与苦干实干,也让观众真切感觉到身边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记者 汪荔诚 首席记者 王 彦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