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2020年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96%

2020年04月09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9日电(董志涛、周倩)眼下,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春耕春播正全面展开。广袤的土地上,总动力82万千瓦的农机设备正在纵横驰骋,联合整地机、北斗导航仪、植保无人机等技术装备,为博州春耕生产插上“智慧的翅膀”——整地松土、精准播种、施肥喷药,一幅“科技春耕图”在田野铺展开来。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智慧耕种成春耕新常态

  3月31日,在精河县茫丁乡巴音阿门村一片农田里,11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将一粒粒棉种精准播种到位。

  王新远是茫丁乡棉花种植大户,2017年牵头成立精河县鑫祥合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承包6700亩土地开始规模化经营。今年,合作社在机械化管理基础上,采用卫星导航技术进行播种、植保作业,进一步提升合作社效益。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6700亩土地5天搞定,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不仅能管理好自己的地,还可以服务周边农户。”王新远站在田头啧啧称赞。

  “今年,博州农机总动力稳定在82万千瓦,农机具保有量达3.2万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实现农机标准化作业面积95%以上,精量播种面积达到86%以上。”博州农机局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宋怀杰说。

  “智慧农业”让生产效益大幅提升

  在博州温泉县安格里格镇苏明托哈村,空旷的麦田间并无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只有一辆小麦精量播种机,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将一粒粒饱满的麦种播撒在希望的田野里。种地不用人,全程机械化。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苏明托哈村种粮大户于德才说:“农民种地用上高科技,春耕不忙反而变得清闲。去年种了1650亩冬小麦,从种到收只雇3个人,种田效率和产量都提升了。”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以前只知道深翻土地、大水施肥,结果产量一般,”谈起自己的种植经历,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萨拉村村民章树青感慨万千,“今年采用玉米免耕播种机播种,不用翻地耙地,直接省去耕地作业费,使播种期提前,有效提高春耕生产作业效率。”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章树青提到的玉米免耕播种机,集碎秆、开沟、播种、施肥、覆土为一体,秸秆覆盖还田,土地盖上“被子”,保持了水土,增强了地力,节约了化肥,还大大节省了播种时间,亩节本增效450元左右。

  今年,博州推广玉米免耕精量播种机28台套,实现玉米免耕播种面积较上年增长90.9%。

  加快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农机装“大脑”,推动农业生产迈向智能化、集约化、现代化。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随着农业生产由要素投入驱动转型科技创新驱动,大型智能农机具的应用不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也让农业生产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博州党委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虎介绍,“博州在实现大宗农作物耕、种、管、收、烘干、秸秆处理等重点环节全程机械化同时,进一步关注饲草料作物、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全面发展,促进农区机械化和牧区机械化同步协调发展,推进大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为农业生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