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天眼”里的中国经济“向暖而生”

2020年04月09日 16:15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从卫星俯瞰中华大地,标示“热度”的红点迅速扩大,城市的“亮度”日益提升,一条条交通运输线纵横“闪烁”。“天眼”里看到的中国经济,正在这个春天逐步“回暖”,一幅幅卫星图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复苏图”。

  卫星图折射经济复苏呈现“暖春图”。在卫星图中俯瞰中国,标示“热度”的红点迅速扩大,经济发展的恢复、社会运行的“复苏”,使遥感卫星的“热值”观测数据快速上升。一组卫星遥感数据显示出这样的图景:近期,中国夜间灯光数据正在回升。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三个占中国经济总量超过40%的城市群,随着人们有序返岗复工,灯光亮度正不断提升。愈加璀璨的光亮背后,是每天数十万家商铺恢复营业。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新基建”支持互联网“新服务”,成为经济复苏助推器。同时,作为“世界工厂”支柱的中国中、东部地区,通过遥感卫星观测数据可见,这片广袤的土地正在快速“回暖”。中国“热度”提升的背后,是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关键性举措。虽然面临招工难等诸多挑战,但中、东部地区的工业生产已基本恢复,一大批年GDP达万亿的城市正向100%复工努力,这些都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的“暖春图”。

  卫星图折射物流运输按下“快进键”。港口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物流运输的“反射器”。通过卫星和陆基AIS数据可以看到,一个个恢复忙碌的港口,正成为中国物流运输快速回升的最好证明。在“世界第一大港”舟山港,单日船舶靠泊艘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在港口作业快速恢复的背后,是以宁波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和外贸经济的迅速回升。在上海港,密集挥舞的塔吊、川流不息的集装箱卡车、来回穿梭的大型货轮、水陆空的接力运输,都交织出繁忙而欢快的脉动。导航地图上久违的“红配绿”回来了。高德地图对一个月以来全国300余个城市的通勤出行热度分析显示,杭州领跑全国。“高架桥又开始排队了,公交和地铁的车厢不再空空荡荡。”面对久违的塞车,网民的心情却“一反常态”,纷纷拍照打卡,晒自己所在城市的堵车画面:“车水马龙又回来了”。这些,都折射出中国物流运输按下“快进键”。

  卫星图折射百姓生活重回“烟火气”。卫星遥感数据显示,中国夜间灯光数据正在回升。灯光闪烁的背后,不仅是成千上万企业的复工运行,更是千千万万民众的生活恢复了“烟火气”。在乡村,处处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春耕;在城市,人潮渐涌、车马喧嚣,熟悉的烟火气在慢慢恢复。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相比2019年同期,珠三角和长三角的驾车活力指数目前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线之上。数据证明,三月份无论是交通出行、酒店预订、景区门票、租车自驾还是周边游等,环比均呈现不俗的上涨态势。同时,发放消费券、设立生活节、推行每周2.5天休息日……各地采用多种方式提振消费,促进了人们走出家门“买买买”;餐饮业复工增多,线上“点点点”日渐火爆;结束一天忙碌后的“夜经济”融合“吃播”,日益成为消费的“黄金时段”。这些都说明百姓生活如同惊蛰过后的草木,日渐呈现出朝气勃发、吐故纳新的生机与活力,久违的“烟火气”沁人心脾。

  万物复苏,是春光,也是胜利的曙光。中国经济的日渐复苏,正如这春光一样明媚,展现出市场主体的旺盛需求和整体经济的良好韧性,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正激荡着“向暖而生”的力量,必将迎来“春暖花开”的发展美景。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