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网络“带货”释放脱贫攻坚“+力量”

2020年04月09日 16:22   来源:陕西传媒网

  扶贫产品能不能销售出去,关系贫困群众一年的收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连日来,不少干部、群众利用互联网直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缓解农产品卖难问题,形成别样的网络“带货”风景线。

  决胜脱贫攻坚,互联网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淘宝首页开设的“土货鲜食”频道就成为了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网上销售的主要窗口。县长直播间“带货”、农民变“网红”、电商平台打通数字供应链……连日来,随着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不断攀升,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火热,贫困户干劲十足,“互联网+”加出了脱贫攻坚新力量。

  网络“带货”红红火火,释放脱贫攻坚“+力量”。各种各样的网络“带货”,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的生动见证。比如,安徽砀山的酥梨、陕西米脂的小米、甘肃清水的苹果等农产品,都不断地销往各地,满足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需求”。网络“带货”让更多农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当然,越来越火的网络“带货”也吸纳了大量就业,借助直播更是创造出了诸如快递等就业机会。

  精准施策,做好供给和需求两篇文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扩大优质产品供给,才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网络“带货”红红火火,也鞭策着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粘结作用,将更多产业更多业态与“互联网+”结合。要做好需求这篇文章,就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这就需要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精准扶贫路子。

  打通“堵点”,网络“带货”助推脱贫攻坚步伐。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人,网络购物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标配”。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其成员单位对接帮扶及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逾28亿元,覆盖22个省市区478个贫困县842家企业,带动农户8万户。建立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在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将让更多贫困群众绽开幸福笑颜。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当前,我国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也已经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立足全局增强使命感、把握职能增强责任感、聚焦任务增强紧迫感,充分发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我们将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秦平)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