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春暖花开 武汉归来

2020年04月09日 16:22   来源:央广网

  4月8日,是一个值得历史铭记的日子。这天零时,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一刻,江城三镇,交通通畅;两江四岸,灯火辉煌。这一刻,江汉关的钟声,悠扬鸣响;江面上的货轮,扬帆启航。这一刻,标志着英雄城市武汉的正式“解封”;标志着经过76天坚守的武汉重新开启;标志着经过艰苦努力,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标志着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决战决胜之地武汉的“解封”,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分量!这76天,对于武汉近千万人而言,是一段刻骨铭心、历经磨难、永不屈服的日子。武汉,作为主战场,为打赢疫情防控中国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这76天,是等待,是坚持,是抗争,是奋起。这76天,对于为湖北拼过命的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护人员来说,是冲锋,是应战,是牺牲,是奉献。他们,为了抗击疫情、奔赴战场,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生命点燃,照亮了湖北的天空,照亮了中国的天空。这76天,对于全国14亿人而言,是一段牵肠挂肚、守望相助、共同战斗的日子。这76天,是期待,是支持,是驰援,是鼓励。中国,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以自己的奋斗、牺牲和代价,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经受住了考验,中国经受住了考验。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见证了中国精神,诠释了中国价值,凝聚了中国力量。

  决战决胜之地武汉的“解封”,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力量!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时刻,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在世界各国众说纷纭、驻足观望的复杂时刻,中国制定了正确战略,发挥了制度优势,协调了全国力量,有力遏制了疫情发展,并在国际合作、经验分享、专家驰援、物资支持等方面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在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并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正如比利时国王菲利普所表示:“中国率先控制疫情,中国经验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作出了贡献。”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在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过程中,挺立在世界东方,和世界各国守望相助,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热干面,热气腾腾。黄鹤楼,沐浴春风。春暖花开,意味着开启新的美好年华。武汉归来,意味着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进程中,武汉“解封”,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所取得的决定性的胜利。这一刻,让我们铭记历史。抗击疫情的历史将成为我们共同书写的难忘记忆。这一刻,让我们铭记英雄。抗击疫情的英雄将激励我们继续前进,以顽强的意志实现梦想!(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