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凝聚起抗疫的民企力量

2020年04月09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223:

  张 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民营企业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抗疫战线上的一抹亮色。

  民营企业积极抗疫展现责任担当。一线医疗物资紧缺,有民营企业迅速改组生产线,舍弃经济效益优先生产急需物资;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有缺口,有民营企业鼓励员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提前复工送货上门;基层防控点多面广压力大,有民营企业组织员工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基层干部一起坚守乡村、社区防控一线;有民营企业发挥渠道优势为滞销的农产品找销路、找市场;还有民营企业主动为援鄂医务人员提供住宿、送上关爱礼包……一桩桩、一件件,众多民营企业的挺身而出,既体现了他们面对疫情的责任和担当,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政策保障坚定民营企业抗疫信心。应该看到的是,在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抗疫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在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有的地方设立抗疫专项再贷款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有的地方安排首席税务服务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发票供应等服务……这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投身防疫工作的积极性,坚定了民营企业抗疫、复工的信心和决心。

  让民营企业在抗疫中发挥更大作用。充分调动民营企业自觉投身疫情防控的积极性,相关部门还要进一步深入研判民营企业在此次疫情中面临的困难,出台更细更实的措施,精准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同时,要结合民营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发挥其在生活服务保障、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的作用,凝聚起更多抗疫力量,让民营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