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防疫仍然不能放松

2020年04月09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武汉已经解封,我们祝福武汉人,祝福这个城市未来更加美好,但我们也当按捺下激动的心情,想想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在生活中再耐心一些、再谨慎一些。

  落英缤纷,江城水暖。2020年4月8日,长达76天的“武汉保卫战”终于迎来开城时刻。昨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九省通衢之地,天堑再变通途。

  武汉重启,对全国疫情防控格局有着标志性的节点意义,但武汉“解封”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胜利。解封之后,无论是武汉、湖北还是全国,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

  昨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湖北省和武汉市仍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而各地也要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而有关各方的表态,也都充分表明了这种态度。昨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介绍相关政策和工作安排时说,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多地在确保相关人员有序离汉的同时,也要求离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筛查,以减少病毒传播、疫情扩散的风险。

  揆诸当下,这一切,都是必要的。历经两个多月的抗疫,其实,很多人都已经憋不住了,对社交冻结的忍耐度也越来越低。故而,武汉解封这样的消息,很容易被误解为“胜利”的信号,从而在思想上,失去警惕,麻痹大意,甚至带着投机心理,摘下口罩,大搞线下聚会、聚集。这将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风险点。

  在如此背景下,大家仍然应该保持清醒和防疫的定力。要认识到,如今疫情防控所面临巨大的挑战,首先在于病毒的捉摸不定。学术界对病毒的认识仍在探索阶段,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蔓延,无症状感染者则给防控带来新的困难。和病毒的这场硬仗,远未到奏凯庆祝之时。无论是武汉,还是其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仍然需要慎终如始。口罩不可摘、聚餐缓一缓,社区、学校、公共场所,仍要紧绷防控之弦,须臾不可懈怠。

  也正是因此,很多地方对来自武汉的人员进行了数量管控和检测要求。武汉与其他地方恢复交通之后,也需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有序,才能确保安全。如若再次发生不可控制的情况,那么,好不容易换来的“解封”局面,可能又会失去。

  这并非“恐鄂”,也不是排斥。而是为了将来,大家能够真正自由地进出武汉。

  在“控”的同时,另一方面,也需要开始新的“援”。武汉已经重启,经济复苏无疑面临巨大挑战。武汉虽然挨过至暗时刻,但越是曙光将近,越可能面临“倒春寒”。“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过去的76天里,武汉以一城的血泪给全国抗疫赢得时间,如今是时候由我们接过武汉人身上的重担,帮助他们重塑一个欣欣向荣的家园。各方也不妨顺势推出“雪中送炭”计划,做好各种资源与市场的对接。

  这场战“疫”是一场总体战,我们每个人、每个地区都应当承担起这漫长战线的一部分。这每一部分中,既有对武汉的支持,又有对疫情的清醒认知,以及对内心各种被压抑欲望的克制。武汉已经解封了,我们祝福武汉人,祝福这个城市未来更加美好,但我们也当按捺下激动的心情,想想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在生活中再耐心一些、再谨慎一些。■ 社论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