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族新书《食为天》记录80种新疆特色美食

2020年04月10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报道)抓饭、烤包子、手抓肉、烤全羊、薄皮包子……近日,新疆作家王族在新书《食为天》中写下80种新疆美食的“前世今生”,该书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在《食为天》中王族一共写了80种新疆美食,有人们熟悉的烤羊肉串、拌面、抓饭、大盘鸡、烤包子等,也有鲜为人知的冬拜吉干、沙尔阔勒等。

  书中,王族对新疆特色美食的讲述,并非只简单介绍制作方法,而是从他自己的生活娓娓道来。美食在他的生活中流淌,也在岁月中悄然变化,于是他笔下的美食不仅是味觉上的,更是记忆里和体验中的。

王族

  提到写作初衷,王族说缘于几年前的一个冬天,当时乌鲁木齐下了场大雪,他在家想起二十余年前在南疆吃烤羊肉串,“满十串可奖励一串,谓之‘烤肉奖金’,如今吃烤羊肉串,已没有了‘烤肉奖金’一说,但这件事却让人感到温暖。”当天兴之所至,他便写了《烤羊肉串》一文,才发现虽然谈的是饮食之道,但多是对自己的经历和新疆特色美食的认知。

  “回忆的思绪一下被打开,许多往事涌上心头。”王族说,结合新疆特色美食,书中还谈及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几天后,王族尝试写了《烤包子》《拌面》《抓饭》等文章,他将这些初稿发布在朋友圈,不少朋友开始喜欢上这些“自带香味”的文字,有人提议下期写作的美食;有人脑补画面,垂涎三尺;有人持续关注,不断催更……

  “我冷静思量后,发现能从记忆中掏出不少东西,于是就产生了写一本美食书的想法。”王族说,一次在写到馕时,他对打馕人如何将柔软的馕饼贴入馕坑中产生了疑问,于是他前往馕店观察,回家查阅资料后,根据馕的历史渊源、品种分类等方面进行写作。在王族看来,食物背后的文化与习俗,相较食物本身,更值得细细品味。

王族

  在这本300多页、24万字的书中,其中有80%的文字都是王族在手机上敲打出来的,出差的路上、候车的间隙、闲暇的午后和寂静的深夜,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半年完成了整本书的写作。

  王族自1987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所在》,散文集《动物精神》、《风过达坂城》、《兽部落》,长篇散文《悬崖乐园》等,这是王族首次尝试美食写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