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回来啦!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首批3700多名学生陆续返校

2020年04月10日 09: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尹通元 吕伊晗摄影报道)4月8日一早,沉寂了近3个月的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又热闹起来,校园里,随处可见拉着行李的身影,这是该校学生返校第一天。

  4月8日、9日,该校首批3700多名大专生陆续返校。由于采取错峰返校,该校第二批中专生将于4月18日和19日返校。 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霞介绍,在学生返校前,班主任就对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旅行轨迹等都进行了仔细了解。学生返校途中,在乌鲁木齐市各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学校都安排了接送学生的大巴,并设点在学生上大巴前进行测温、消毒等。

  从大门到宿舍要过四道“关”

  当天上午,在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大门口,十多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分成两组,对入校学生以及携带的行李进行消毒。“注意间隔线,不要挨得太近!”工作人员不时对排队等待入校的学生叮嘱道。

  在学生们脚下,一道道黄色的间隔线很醒目,每两条间隔1.5米。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完学生们的健康码、学生证后,方才为每位同学测体温、消毒,还提醒大家用消毒洗手液搓洗双手。

  过了第一“关”后,前方约20多米处还有第二个防疫把关处,同学们不仅要再次测体温、消毒,还要换上工作人员发放的新口罩,将旧口罩投进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

  不远处的操场上,是该校8个分院的报到处,老师们早已等候在那里。“排好队,保持距离!”老师提醒道。再次测温后,每人要填一张学生返校确认表,内容包括返校前详细居住地点、返校交通方式、近14天旅居史等。

  随后,会有专门的老师引导学生们回到宿舍。在宿舍门口,工作人员会再次对学生们进行测温、消毒、登记。宿舍入口处,“戴好口罩,保持距离(1.5米)”“洗手通风,减少聚集”等提示语随处可见。

  学校食堂里,以往的拼桌已经改成单人单桌。入口有测温处,台子上放着“食堂专用消毒液”。每个打饭窗口前的地板上都画有间隔线。

  黄霞介绍,在学生返校前几天,该校就开始对校园、操场、7个食堂、11栋宿舍楼进行每日两次仔细消毒和清理。学生返校后,这些场所的消毒次数将改为每日三次。

  在宿舍安排上,每间住宿不超过6人。4月10日开课后,每间教室不超过35人。每间宿舍、教室都配有疫情防控专员,负责对门把手、窗户把手定期消毒,为大家开关门等。另外,将对学生采取各年级错峰上课、错峰就餐、错峰洗浴。即使到校园内的商店购物,也安排了工作人员监督排队,每次进店人数不超过10人。

  想老师同学,还想食堂的炒米粉

  顺利通过四道“关”,该校人文艺术学院2018级学生张如雪来到宿舍门口,她放轻脚步想给大家一个惊喜。宿舍里,先到的四位同学正在收拾行李,一开门随即“开了锅”,“快让我看看长胖没有!”“如雪,想死你了!”……

  民航管理学院2018级空乘专业学生古丽娜·努尔兰,从博乐市坐火车赶了回来。虽然3月初就在家上网课了,但古丽娜总会怀念在教室里上课的日子。“见到老师同学们觉得很亲切,特别想吃学校食堂的炒米粉,在家一想起来就口水直流!”她说。

  “在家待那么久,妈妈都嫌弃我了,早盼我走了!”民航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杨宏磊开着玩笑。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屡屡被一线医护人员的事迹所感动,尤其是看到很多90后、00后也奋战在一线。杨宏磊报名参加了当地社区的志愿者,为居民送菜送物资。“这次疫情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到了该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他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