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综保区:变“通道经济”为“落地经济”

2020年04月10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4月6日,满载10万票跨境电商包裹的中欧班列,通过阿拉山口开往比利时,这是2020年经阿拉山口口岸发出的第827列中欧班列。

  “货物在阿拉山口集结始发到达欧洲,时间比海运缩短了5/6,费用只有空运的1/5。”阿拉山口市委副书记、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皮履屏说。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阿拉山口综保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建设了5000平方米跨境电商监管场站、采购了软硬件设备及系统,引入了战略合作伙伴开发上线了“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通关数据网络化申报。

  “今年我们将着重打造跨境电商平台,截至现在已经发出330万票。”皮履屏说,在吸引跨境电商从阿拉山口口岸过货的同时,还吸引全球电商在综保区建仓,将阿拉山口打造成中亚的物流枢纽港,变“通道经济”为“落地经济”。

  阿拉山口综保区已具备铁路组织、国际物流、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综合服务等功能,通过“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辐射世界各地。入驻综保区的贸易、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企业近600家,入驻产业配套区企业已经有40多家。

  据悉,2019年,阿拉山口综保区完成进出口货物103万吨,是2018年的3.2倍;贸易额82.4亿元,是2018年的5.9倍;海关税收4.8亿元,是2018年的2.5倍,位列全疆口岸第三。

  2020年第一季度,阿拉山口综保区进出口过货量37.7万吨,同比增长143.2%;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29.7亿元,同比增长578%。在综保区的带动下,阿拉山口市的经济总量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