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组建1368支流动医疗队 服务群众66.9万余人次

2020年04月10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疆采取“医师+护师+医保工作人员”模式,共组建1368支流动医疗队主动上门送医送药送医保,累计服务群众66.9万余人次。

  据了解,自3月3日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聚焦群众看病就医诉求,迅速组织安排全区二级及以上医院与医保经办员共同组成流动医疗队,以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看病就医难等问题。各级流动医疗队深入社区(乡镇),为患者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随着全区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的不断恢复,老百姓看病就医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进一步聚焦特殊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并于近日下发《关于做好特殊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每个县以上公立医院(含中医院)持续保持1支流动医疗队(含护理专业团队),与医保部门继续联合开展医疗加医保经办服务,重点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力所不能及的专科服务。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莫良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优先安排特殊困难群众,特别是急危重大病患者的急诊、门诊、住院服务,安排专门导医服务,缩短就诊、检查、住院等待时间。对不会应用微信、网络服务,甚至不会呼叫120、使用电话预约的困难患者,还将要求医疗机构登记注册,由首诊科室、主诊科室提供主动的随访服务。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真正让流动医疗队成为兜起民生底线、解决特殊困难群众就医“最后一百米”问题的有力保障。

  据悉,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流动医疗队自组建以来,已为2800名重症、大病、慢性病、高龄、年幼等患者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并为需要住院的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该院医务部副主任谭新华说:“我们将继续加强流动医疗队的管理,建立预约和随访机制,对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心电图、便携式B超机的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