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玛纳斯县:化肥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保春耕

2020年04月10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4月4日,位于玛纳斯县的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原料车间里,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煤炭破碎机。“此次安装的这台设备主要是为了破碎原料煤,从而提高煤炭气化效率,进一步提高尿素产量。”原料车间主任吕和亮说,如果按照1吨高效尿素施肥50亩地计算,企业第一季度尿素总量能够覆盖到全疆500万亩耕地春耕用肥。

  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新疆重点化肥生产企业,主要从事尿素、复合肥、水溶肥等化肥产品生产,该公司年产能达到48万吨尿素、15万吨复合肥。企业位于玛纳斯县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尿素,其尿素生产装置采用国内先进的水煤浆气化技术,提升了煤炭利用率;位于库车市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复合肥,目前已是满负荷生产,复合肥日产量达到500吨。

  据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元亭介绍,3月以来,全疆农业生产到了春耕用肥关键时期,公司一方面以包机方式组织200余名职工“点对点”集中返岗,加快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安装破碎机,提高原料煤利用率,开足马力保障春耕用肥。

  目前,该公司尿素日产量达到1600吨,月产量从2020年1月的2.8万吨提高至3月的3.9万吨,第一季度累计生产尿素10万吨。据了解,该公司研发的腐殖酸系列高效尿素较普通尿素肥效好,适合新疆土质要求,单亩用肥量减少,受到用户青睐。同时,该公司采用“汽运+火车运”的运输模式,化肥日发货量达到2800吨,确保化肥能够及时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民春耕备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