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种植中药材为村民致富找“良方”

2020年04月10日 11:3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4月6日,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千亩中药材开耕播种。

  天山网讯(通讯员贾洪明摄影报道)正值春种好时节,4月6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中药材种植户方辛福正忙着组织雇工耕田播种,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方辛福有着多年的中药材种植经验,1000亩地中药材年纯收入200多万元。但去年,由于受气候及种植技术的影响,他亏损了100多万元。今年,敢打敢拼的方辛福以每亩650元的价格承包村集体土地、村民土地1500亩,在和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帮助下,邀请农业专家对土壤进行科学分析,专家建议他转变以往的种植方式,采用开耕喷洒农药,播种铺设地膜、滴灌等科学种植方法。

  种植中药材,推进科学的种植管理办法,不但让种植户受益,更让大涝坝村和周边村民有了更多务工机会。

  “每天能挣150元,还能学到种植技术,将来我也打算种中药材。”大涝坝村村民马志花高兴地说。

  “一个月收入9000元,不用往外地跑,就地就近挣钱也不少。”沙梁湾村中药材种植技术员马建章说。

  “种植中药材市场前景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带领村民创收增收。”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剑宏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