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舍连片村民笑 扩大规模收入高

2020年04月13日 08:59   来源:天山网

董成虎(左)在查看兔子生长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张鹤摄影报道)“去年带领村民靠养兔实现脱贫不易,今年要巩固成果,尽快把新建的20个兔舍盖好,这样就可以继续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4月9日,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乌什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第一书记董成虎在村民的兔舍前和同事们说。

  库木奇吾斯塘村人多地少,基础差、底子薄。2017年2月董成虎来了之后,和村“两委”班子集体商议,提出建立养兔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就近就业。一来养殖兔子投资少、周期短、繁殖率高,二来乌什县缺成规模的养兔合作社,有发展空间。

  经多方协调后,董成虎从山东引进一家公司和6000只商品兔,投资45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营,建了占地4500平方米的肉兔养殖合作社,有18个兔舍、16000余套兔笼。

  硬件有了,可是召开村民大会动员报名时,村民顾虑来了,“养兔子到底挣不挣钱?能不能卖出去?收入有保障吗?”

  董成虎和村干部们不厌其烦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你们大胆地饲养,销路别担心……”

  听了这些话,30多个村民报名,董成虎还加紧协调技术员,对村民进行3个月的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通过择优录取原则和参考合作社的工作量,最终18名村民入选,成了“兔保姆”。

  村民到兔舍工作后,不仅学到了养殖技术,每月还有工资,兔子的成活率越高,他们拿到的工资就越高。

  阿依努尔 · 阿不力米提从普通农民变成了一名技术员,有了稳定的收入,由于好学上进,还当了小组长。她说:“以前我就在家种地,主要靠老公在外打零工的收入养家。自从我来到合作社上班后,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现在建新兔舍是全村的大事,董成虎每天一边和企业协商,一边在现场指挥。

  此外,招募新社员的工作也开始了。村民帕提古丽 · 艾尔肯看到别的村民在合作社有了稳定工资,还没等开动员会,她就找到董成虎报了名,开始岗前培训。

  “每天严格按照饲养程序、技术要求悉心喂养兔子,认真做好笔记和配种记录,按时检查兔舍的水、电、风是否正常。只要用心干活,多劳多得,实行绩效工资,每月我的收入也不错。”帕提古丽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