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伊州区:唱响“庭院经济”致富曲

2020年04月13日 11:50   来源:天山网

西山乡卡拉卡拉依提村村民司马义·艾山正和妻子正在自家庭院翻土挖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茜璐 于斌摄影报道)春季是植树、种菜的有利时机,能让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农家小院变身为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家园,伊州区西山乡卡拉卡依提村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激发当地村民内生动力,变被动帮扶为主动创收。

  在西山乡卡拉卡依提村,农户司马义·艾山正和妻子在自家的小庭院里忙碌着。司马义·艾山家有4口人,2014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今年,有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他和妻子学习庭院种植技术,在自家院子里种植了西红柿、辣椒、豇豆等蔬菜,夫妻俩还准备开办农家乐。对增收致富,司马义·艾山充满了信心:“今年我院子里种了辣子、西红柿还有豇豆,成熟后可以卖出去也可以自己吃,我的收入会越来越好。”

  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西山乡卡拉卡依提村与帮扶对口单位共商共建,引导村民栽种果树,免费为他们提供果树苗及技术服务,将村民的“三分庭院”变成创收之所。村民阿瓦古丽·艾孜子和丈夫领完树苗后,在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种植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栽插小白杏树苗,忙得不亦乐乎。

  哈密市伊州区西山乡卡拉卡依提村村民阿瓦古丽·艾孜子:“我们今天领了30棵树苗,种到院子里。杏子熟了以后我们卖出去了,我们家的收入提高了,我们很高兴。”

  2020年,西山乡卡拉卡依提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总投资387.22万元,发展庭院经济、农家乐、林果业提质增效等项目,增加村民家庭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