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深耕薰衣草产业叩开致富门

2020年04月13日 12:3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顾雪 通讯员张德山报道)这几天,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万亩薰衣草园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为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争取农业生产的良好开局,四宫村按下“快进键”,种植户栽植、施肥、移苗,正为今年的增收致富辛勤劳作着。

  村民马陵飞是村里第一批种植薰衣草的种植户,如今已有十余年的种植经验,今年他的种植基地培育薰衣草苗达70多亩,其中优良种源基地6亩,以“法国蓝74—26”为主,这两天迎来了一批65万株薰衣草苗的订单。

  4月8日,马陵飞正带领村民分拣装杯,虽然忙碌,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他说:“有一个乌鲁木齐的订单,是装杯苗,现在每天有四五十名工人在赶工,大家加班加点想尽早完成这笔订单,一来趁着春来早赶农时,二来想让今年再有一个好收成,彻底战胜疫情,让腰包鼓起来。”

  马陵飞的种苗基地每年都会吸引周边乡镇的村民前来务工,芦草沟镇墩买里村村民齐曼古丽·那扎就是其中一位,闲暇时节都会来种苗基地打工,增加收入。“我是从3月20日开始干的,一天可以挣100元,今年我好好干,能在这里挣到七八千元呢。”齐曼古丽开心地说。

  村民荀志萍家种了40亩薰衣草,作为村里的劳务经纪人,她常年组织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在薰衣草园就近务工,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荀志萍说:“从现在开始一直干到9月,能给贫困户、低保户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他们都很高兴,也愿意干,看到他们挣钱我也很高兴。”

  近段时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霍城县全力调动涉农组织的生产积极性,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

  据了解,四宫村薰衣草种植面积达1.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5%以上,成为霍城县集中连片种植薰衣草面积最大的片区,周边农牧民也依托旅游和薰衣草特色产业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