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闭环防控,他们筑牢防线守好国门

2020年04月13日 13: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4月9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员,正在对国际货运包机进行登临检疫。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 通讯员冯杰摄影报道)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口岸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以下简称机场海关)关员坚守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闭环防控,筑牢防线,守好国门。

  “80后”关员主动请缨值守防疫一线

  4月10日5时,室外气温5℃。一架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包机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场海关查检二科谢伟与同事身着防护服已提前半小时在停机坪等候。

  按照海关总署新冠肺炎口岸防控技术方案,谢伟和同事要第一时间对飞机上7名机组人员实施登临检疫,发放健康申报卡,开展体温监测,进行医学巡查,问询14天旅居史等信息,并在机上开展初步排查处置。

  经过不到30分钟的时间,谢伟与同事顺利完成了此次航班的登临检疫工作。

  “80后”的谢伟在机场海关工作虽不满一年,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参与到旅检出境、旅检入境、货检等责任最大、任务最重的防疫一线。两个多月以来,谢伟和同事严格按照登临检疫要求,守护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业务能手参演“教学视频”传授经验

  今年38岁的阿克来木·卡得尔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在出入境检疫一线从事公共卫生检疫已有15年。疫情发生以来,他被抽调至由10名关员组成的医学保障组。

  作为机场海关查检二科二级主办,阿克来木·卡得尔这两个多月以来,要在国际航班降落前1小时,穿好防护服,提上登临检疫箱 ,带好相关设备,登机完成航班登临检疫。

  下了飞机,他要立即赶去医学排查室,对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发现的有症状者,进行详细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和采集样本。

  最近,阿克来木·卡得尔除了完成对出入境货运包机做好登临检疫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作为出入境旅客查验流程教学视频的参演“主角”之一,完成录制教学视频,让每一名同事对疫情防控相关规范性操作流程了然于心。

  “老将”出马严把每一个环节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场海关在卫生检疫区域增加了红外体温监测设备,并在入境旅检现场紧急增配负压隔离单元、红外智能体温监测头盔等新型设备,提高检疫安全和精准性,全面提升口岸设备保障力量。

  机场海关副关长张维杰,有着11年的查检一线工作经历,从防控中东呼吸综合征,到埃博拉出血热、禽流感,再到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这位抗疫战场上的“老将”从未缺席。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多,海关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张维杰说,他们对所有入境人员都进行采样做流行病学排查,采取严格措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最近,张维杰结合机场检疫工作,正在和同事不断完善机场海关疫情防控卫生检疫流程和应急处置预案,并逐项推演各个工作环节和流程,哪怕是小到个人防护物品穿戴、使用等细节,依法、科学、有序、高效、精准开展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