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花仙子”带村民种起脱贫“七色花”

2020年04月13日 15: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王璐摄影报道)4月11日,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硝尔库勒艾日克村,85岁的再娜甫汗·克比尔拄着拐杖站在花卉大棚里,发财树、平安树、月季等30多种花卉,花繁叶茂、各呈异彩,空地上一箱箱客人预订好、包装精美的花卉摆放整齐,村民阿瓦汗·巴吾西正忙着给花浇水。

  “老太太闲不住,腿摔坏了还要来花棚里,我跟着她学养花一年多了,等技术娴熟了,我要在家里建大棚,养盆栽卖钱。”2019年脱贫的阿瓦汗·巴吾西说。

  养花养出致富路

  再娜甫汗退休前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喜欢摆弄花卉。2002年再娜甫汗认识了一位卖花的老板,“他们夫妻俩就是在院子里养花卖花,各色花卉把院子装点得非常漂亮,我就想把我家院子也变成这样。”她说。

  县城距离再娜甫汗家40公里,她常常坐着班车抱回一盆盆花,最开始养的是月季,“我跟着卖花的人学会了插枝,一盆花就可以变成好多盆。”她说。

  2005年,再娜甫汗家花的种类有近十种,大部分都是她亲手栽种或者移栽的,周围邻居都来找她要花,“一开始都是送给大家,后来他们不好意思白拿,就给我几块钱,就这样找我买花的人越来越多,一个月养花的收入能达到一千多元。”她说。

  之后,再娜甫汗在院子里建起了简易大棚,可以养200盆花。

  党员带头助力脱贫

  2015年,再娜甫汗的老伴因病去世,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只能下班后来给她搭把手,她明显感觉到养花的人手不够,儿女劝她休息,但是她舍不得离开花,于是就找来村里的贫困户帮忙养花。“需要集中移栽时,他们干一天,我给他们每人100元,大家都高兴。”她说。

  刚刚脱贫的村民海丽切木·阿桑和米日古丽·艾拜都拉,每个月都会到再娜甫汗家养花,“每个月能多600块钱的收入,闲置的时间也能被利用起来。老太太对我们特别好,经常鼓励我们,说只要勤快,日子就会好。”海丽切木说。

  2019年,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再娜甫汗家的后院又盖起了两座大棚。“温室大棚里养花,一年四季都可以为家庭困难的人提供工作岗位,每月可以收入3000元,身为一名党员,我也想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她说。

  库车市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艾合买提·肉孜说:“我们也在帮助她增加固定客户,拓宽销售渠道,老人也特别乐意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种植,她这么大年纪了,还在惦记脱贫工作,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她佩服她。”

  最近,再娜甫汗读大一的孙女谢伊代·艾合买提一直在大棚里帮助奶奶养花,看到奶奶拄着拐杖,还手把手给村民讲养花方法,谢伊代很感动:“我奶奶利索、勤快,爱美也爱花,奶奶常说,活一天就要有一天的意义,奶奶这一生与她爱的花为伴,现在还能帮助村民,我为奶奶自豪。”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