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计划生态调水1.56亿立方米净化博斯腾湖水质

2020年04月14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沙波摄影报道)4月11日12时许,随着一声开闸放水指令,位于和静县乌拉斯台农场附近的解放二渠生态闸闸门缓缓开启,来自开都河的水源从闸底奔涌而出,水流将经黄水沟一路奔腾流入博斯腾湖,用来增加博斯腾湖水体循环面积,促进水质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据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解放二渠管理站站长王峰介绍,今年的生态调水工作从4月11日开始,计划到11月20日左右结束,计划调水量为1.56亿立方米。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开都河向黄水沟及博斯腾湖实施生态调水与灌区农业灌溉同步进行,旨在满足农业灌溉的前提下,将其余水量全部通过黄水沟输送至博斯腾湖西北角,“我们希望通过实施生态调水促进博斯腾湖水体循环,能在博斯腾湖西北角形成又一个循环区域,从而使博斯腾湖水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王峰说。

  博斯腾湖是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部的博湖县境内,既是开都河的尾闾,又是孔雀河的源头。

  历史上博斯腾湖的水源依靠开都河以及黄水沟,清水河,曲惠沟,乌什塔拉河等诸小河流供给,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过去十余年间,诸小河流陆续断流,相继与博斯腾湖“失联”,开都河成为博斯腾湖的唯一水源。受诸小河流断流影响,博斯腾湖水体只能在西南角小范围循环,成为影响博斯腾湖水质的一个因素。

  针对博斯腾湖水质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从2018年8月起,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开始通过开都河向黄水沟及博斯腾湖调送生态水,重新恢复了黄水沟与博斯腾湖的水系连通,截止到今年年初,已累计生态调水3.39亿立方米,博斯腾湖水质已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