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04月14日 09: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4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2020年新疆高校将有8.93万名学生毕业,为了应对疫情影响,新疆今年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把线下现场招聘服务搬到线上,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杨军表示,新疆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适当延长就业签约服务时间、简化就业手续并及时办理。今年,新疆将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把毕业生报到证办理服务时间延长到年底,保证推迟报到的毕业生顺利入岗。

  同时,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提早建立供需对接

  杨军说,自治区教育厅在梳理往年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基础上,建立2020年毕业生分校、分层次、分专业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库,及时评估疫情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影响,为做好分类指导和用人供需对接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据悉,今年2月以来,已陆续向相关企事业用人单位提供毕业生就业信息,扩大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就业信息的了解和掌握,便于各方选择。

  搭建“云”就业平台

  今年,自治区教育厅组织高校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双选就业服务,通过搭建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引导毕业生在线面试、用人单位在线考核、双方网上签约,最大限度地提供线上“不见面”就业服务。

  目前,新疆已实现高校就业服务系统与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互联互通,推进用人单位与高校精准对接。

  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人社部门搭建网上招聘平台,启动实施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云招聘”活动,推行“不见面”签署毕业生就业协议。

  目前,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已举办2100余场次,提供16.2万个就业岗位信息,毕业生投递简历约2.3万人次。

  多渠道宣传就业政策

  今年,自治区教育厅、各高校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通过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国家和自治区引导毕业生就业的各类优惠政策,帮助更多的毕业生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力争做到人人皆知、人人会用。

  杨军介绍说,各类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按企业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费之和给予补贴,为期3年;今年自治区基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出现的空缺职位(岗位),主要用于招录(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15万到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参军入伍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学费资助、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多渠道开发基层公益性岗位,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