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养成好习惯 健康常相伴

2020年04月14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4月3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管委会平川路社区志愿者为一家餐厅张贴宣传海报。连日来,沙依巴克区印制了一批“公筷行动”宣传海报,张贴到餐饮企业。记者 韩亮摄

  新疆日报讯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各族群众纷纷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推广分餐公筷等疫情防控期间的好习惯深化成日常行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健康常伴左右。

  4月8日,鄯善县辟展镇库尔干村村民艾尼瓦尔 · 阿不都早早起床,先和家人把自家的院子清理干净,然后将垃圾投进巷口的垃圾箱里。“卫生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服。”艾尼瓦尔笑着说。

  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不断深入,在辟展镇各级干部的宣传引导下,整理庭院、不乱倒垃圾、不随地吐痰等逐渐成为村民的习惯。在吐鲁番市各个乡村,栽树、种花,美化庭院的画面随处可见,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家更美,已经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

  4月9日傍晚,在养殖区忙碌一天后,玛纳斯县塔西河哈萨克族乡大草滩村牧民多斯达里 · 吐尔逊将身上的灰尘掸干净,然后洗澡、更衣、就餐。

  “以前不会那么注意,老想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现在不一样了。”多斯达里说,现在一家人搬进了新建的安居房,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电热水器和抽水马桶,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个人卫生意识也越来越强。村干部也经常在村里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今,“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成了孩子们的顺口溜。

  玛纳斯县各级各单位也通过各种渠道向群众宣传防疫、合理膳食、科学健身、疾病预防等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

  4月10日13时,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的西域老回民餐饮店迎来了用餐高峰。餐饮总监马勇摆放好公筷公勺,并暖心地提醒顾客:“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使用公筷公勺。”

  除了在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公筷公勺”用餐标识,通过电子屏、餐桌提示牌、电子点菜系统等方式提醒、引导消费者,该餐饮店还多次培训服务人员,对公筷公勺的摆放、使用,以及分餐的模式、服务流程、职责等作了详细规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虽然使用‘公筷公勺’麻烦了些,但大多数消费者都能主动接受,我们也会继续提倡这种健康新风尚。”马勇说。

  “顾客进门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卫生间要备好洗手液及消毒用品……”4月10日一大早,温宿县金桥超市营业前,超市负责人胡大成仔细叮嘱着员工。像这样的要求,他每天都要在晨会、交接班、总结会时反复强调,超市的每一名员工既是良好卫生习惯的践行者,也是宣传员、监督员。

  “温宿县公共场所多,人员流动大,加强卫生防疫知识宣传非常重要。结合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我们向广大群众发出了摒除陋习、预防疾病的倡议。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农牧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温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毛拉阿伍提 · 瓦伊提说。

  (记者赵春华,参与记者于熙、张治立、盖有军、张瑞麟,通讯员张艺芳采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