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农民“钟点工”走俏蔬菜大棚

2020年04月14日 12:57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通讯员张德峰报道)“不离乡,不离土,一天能赚80元;学种菜,免学费,到时家家能致富。”近来,这句顺口溜在吉木萨尔县农民“钟点工”中广泛传播。

  吉木萨尔县二工镇是蔬菜生产大镇,蔬菜大棚种植面积达200多亩。赶上蔬菜上市旺季时,很多菜农都忙不过来,农民“钟点工”就成了“及时雨”。

  “我们家一共种了3亩多地的大棚西红柿、辣椒和黄瓜,收获季节人手不够,所以就从附近村里雇了2个人,一小时10元钱,很划算。”4月9日,二工镇岌岌窝子村蔬菜种植户杨东全高兴地对笔者说。

  “我们也不光是为了来挣钱的,主要是为了学技术,学会了技术回家也要发展大棚蔬菜。”忙着给黄瓜喷水的雇工杨福珍说。

  据了解,有些“钟点工”本身是蔬菜种植的老把式,实际生产经验丰富,能够指导菜农种植,收入相对较高;有些是来学技术的,工钱相对低些;有些“钟点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把雇主没精力顾及的蔬菜大棚承包下来,以获取更大的收益,变身当起了“老板”。目前,该县的大棚“钟点工”已有500多人,平均月收入都在1800元以上,蔬菜大棚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棚”。

[责任编辑:王建隆 ]